四川在线记者 吴浩 摄影 欧阳杰

  量子信息技术是量子力学和信息科学融合的新兴交叉学科。1月31日,在政协四川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联组会上,省政协委员、电子科技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校务委员会副主任王厚军表示,包含光子集成等在内的量子信息技术将成为下一代信息技术的重要基础,预计到2040年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前沿领域。他建议,要紧紧抓住全球光子信息技术研发刚起步的战略机遇。

  “在电子信息技术方面,我国与先进国家有10—20年差距,然而在光子信息技术方面,我国几乎与发达国家同时起步。”王厚军说,四川发展量子信息技术优势独特,一批高校院所和企业的量子信息技术实力较强,在量子信息、量子算法模拟、量子人工智能等方面都有一些突破。“充分挖掘我省科技优势,加强以光子信息技术为重点的量子信息技术研发,将大大推动我省抢占下一代信息技术高地、实现换道超车,进而大力推动世界级电子信息产业发展。”

  王厚军建议,先搭建科研平台,集聚一流人才。“依托相关国家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在量子通信、量子器件、量子软件等细分领域组建一批省重点实验室,将量子信息技术、光电融合作为重要研发内容。”王厚军说,还应建立更加体现贡献和价值、更加符合科研规律和市场规律的实验室运行新机制,以一流的软环境吸引留住一流人才。

  “应充分发挥四川在微电子、光电子、通信、软件等方面的优势,开展更多战略性前瞻性基础性研究。”王厚军还建议,当前重点研发光子芯片、量子算法、量子软件,并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引进先进科学方法和基础理论,尽快取得一批填补国内空白的重大原创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