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江芸涵  韦维

  “‘十三五’期间,我省在应急管理全民教育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然而仍面临一些亟待解决的困难和问题。”今年两会上,省政协委员、西华大学原党委书记边慧敏呼吁,人民群众是应急管理重要的参与者、推动者、受益者,省上应出台《应急管理全民教育实施纲要》,大力提升全民安全素养,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

  边慧敏分析说,我省应急管理常态化宣传教育不够深入,各综合性应急管理科普宣教平台建设滞后,科普教育基地布局相对集中,不能满足我省应急管理全民教育的现实需求。“以四川省防灾减灾教育馆为例,该基地设计年接待量30万人次,仅占成都市常住人口1.84%。”

  “普及应急管理相关知识和技能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政府、社会、民众的长期支持与参与。”边慧敏建议,我省应出台《应急管理全民教育实施纲要》,指导各级政府、相关企业与社会公众开展应急管理宣教活动。将应急管理知识普及纳入应急管理体系与能力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等考核内容,确保应急管理全民教育取得实效。政府应建立协调保障机制,调动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应急管理全民教育。

  边慧敏谈到,在线平台与线下基地是开展应急管理科普宣传教育的重要载体。我省应建立应急管理全民教育专门平台,整合各个平台资源,形成全方位、多角度、系统化的科普宣传教育平台。合理规划布局,基地网络基本实现省域全覆盖,基地功能基本满足教育培训的需求。

  此外,还要大力推动应急管理科普教育融入学校教育。边慧敏建议,将应急管理全民教育纳入学校教育考核评价体系,将科普教育融入到教学内容与教学过程之中,保障学生切实掌握应急管理相关知识与技能。同时,应设立专职应急管理科普教师岗位,实施科普教师培养专项计划,提高科普教师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