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四川新闻2月2日电 (吴平华 申勇)连日来,兴文县百岁老人取消生日宴成为当地的一桩美谈,广大群众纷纷为这个家庭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喜事缓办点赞,并向老人送上美好的生日祝福。

家人与易兆芬老人在一起。申勇 摄家人与易兆芬老人在一起。申勇 摄

  家住古宋镇清泉村的易兆芬老人生于1921年,经历过困苦坎坷,见证了时代发展变化。她教育儿女要勤劳节约、踏实肯干、客气待人,并以身作则树立榜样,潜移默化地将这些品质代代相传。如今,易兆芬老人已是五代同堂,尽管家庭成员达到60多人,但大家和和气气,其乐融融,深受左邻右舍的夸赞和尊敬。

  易兆芬老人一直都按农历过生日,今年冬月满99周岁,但她耳聪目明、精神矍铄,还能通过微信和外地的儿孙们聊天,最喜欢人多热闹,看到儿孙们围坐在一起谈天说地就很开心。今年,儿孙们打算把亲戚朋友请在家里热热闹闹地聚一聚,既是为老人家庆祝生日,也算作团年,所以提前半个月就开始作准备。

  离生日宴越来越近,儿孙们通过电视、广播、手机等渠道了解到近期疫情防控形势,省市县各级也号召广大群众做好群防群控,倡导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便把这个情况告诉老人,征求她的意见。老人家很快就决定不办生日宴,还要求家人快点把这个决定通知亲戚朋友们,大家就通过微信视频、电话等方式给老人拜寿。

部分家人与易兆芬老人合影。申勇 摄部分家人与易兆芬老人合影。申勇 摄

  虽然生日宴临时取消,但没有影响到易兆芬老人的心情。老人家一直都和大儿子方继续住,大儿子一家共同照顾老人穿衣盖被、洗漱梳头、端茶递水,三餐准点开饭,变着花样做菜饭,每天都有蛋、肉、蔬菜等营养保障。

  易兆芬老人的儿孙们,有的已从教育系统退休,有的在当地承包工程,有的在外地办工厂,无论做什么都兢兢业业,日子过得红红火火。平日里大家都忙,但一有空就来陪老人聊天,推着老人出门散心,送来吃的穿的,尽可能满足老人的需求。

  问及老人的养生秘诀时,儿孙们认为贵在生活有规律。老人每天早睡早起,一日三餐按时吃,保持好心态尤为重要,性格平和的易兆芬老人一直坚信人要知足常乐,不要过多计较得失,当然还有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家庭成员和睦相处,有事情大家商量着办。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据统计,兴文县80岁以上的老人共9948名,“十三五”时期,兴文民生资金累计支出104.35亿元,社会保障、就业创业、教育体育、医疗卫生等方面显著改善,社会事业蓬勃发展,完成民政部第三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改革试点项目,为7000余名老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生态优势日益彰显,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连续5年增长、达标率92.8%,森林覆盖率达53.44%,获评中国天然氧吧,为加快建成人民幸福的秀美苗乡奠定了坚实基础。(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