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队员抵达武昌站。受访者供图医疗队员抵达武昌站。受访者供图

  经过10个小时的运行,2月5日凌晨6时许,Z124次列车提前1个多小时到达了武昌站。因武汉封城、离汉通道关闭,武昌站已经闭站10多天了。往常,列车在这停靠,不开车门、不上下客,叶凯们看到的,只有空无一人的站台、昏暗的灯光。但这次,列车一到站,他和几名乘务员就率先下车,帮着医疗队搬运医疗物资。

  一切准备就绪后,医疗队员们逆行奔赴“战场”。车上,其他不能下车的乘客挤在车窗旁,和医疗队员们挥手告别,“好多人说:一定要平安回来!”

  此后,叶凯仍值乘着Z124次,往返在成都和广州之间。Z124次驶出武昌站后,会经过一段武汉城区。他就在这趟车上,看着春天到来,看着武汉解封,看着武汉城的街道渐渐热闹起来,直到去年8月,在酷暑期间调离这条线路。

Z124次铁路人员和医疗队合影。受访者供图Z124次铁路人员和医疗队合影。受访者供图

  让叶凯印象最深的,是一家卖热干面的小吃店,“应该是那条街生意最好的店”。火车从武昌站驶出的时候,正是早上7点多钟,以前,门店门口总是挤满了人;武汉封城后,面店停业了,每次经过,店门口只有孤零零的店招;后来,疫情控制住了,面店门口人逐渐多起来、又慢慢地挤满了人。“好几个月没见,热干面的生意应该还是那么好吧!”叶凯笑着,有点怀念地说。

叶凯帮助搬运医疗物资。受访者供图叶凯帮助搬运医疗物资。受访者供图

  2021年的春节来得迟,同样是2月5日,春运才进入第9天。在“就地过年”的倡议下,今年春运坐火车的乘客少了很多,叶凯正在度过一个“一点都不忙碌”的春运。在车上干了20多年,每年春运,他和家人都是聚少离多,虽然今年春节将和家人一起过年,但叶凯并不是特别的开心:“希望疫情形势更加向好,春运,还是‘忙’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