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段时间,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苍溪县白驿镇岫云村党支部书记李君忙成了“飞人”。他此前飞去北京领取了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奖,现在又要飞去北京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

李君(右)走访农户(资料图)。受访者供图李君(右)走访农户(资料图)。受访者供图
李君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受访者供图李君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受访者供图

  在扶贫工作中,李君带领村民们发展电商,因此对目前网络上存在的一些问题比较关注。这次去北京,李君就带去了3份与网络生态治理有关的建议——《关于加大网络游戏监管整治力度的建议》《关于加大网络贷款监管整治力度的建议》《关于加大网络直播监管整治力度的建议》。

  “网络游戏是一把‘双刃剑’,虽然有其积极的一面,但如果缺乏完善的法律法规约束和有效引导,容易对青少年产生一些负面影响。”李君建议,要加大网络游戏行业的准入门槛,禁止明星代言网络游戏广告,总量控制游戏类目在各类媒体的展示广告和互联网的推送。

李君(左)带领村民们发展电商(资料图)。受访者供图李君(左)带领村民们发展电商(资料图)。受访者供图

  针对近年来的“套路贷”“校园贷”等事件,李君建议相关部门应加大对不良网络借贷的监管力度,要求任何网络贷款机构不得向在校学生发放贷款。他说:“学生没有偿还能力,超前消费无疑会给家庭和社会带来巨大的风险,不利于社会稳定和发展。建议禁止给在校学生办理信用卡和提供分期等相关超前消费的金融服务。”

  同时,李君建议还要建立正规的金融服务体系,具体内容包括规范贷款业务主体、提高贷款申请门槛、对逾期后的罚息及违约金要透明合理计算、对不合理的高利率加以整治清理等。

  另外,对于目前网络直播中存在的诸多问题,比如“数据造假”“内容低俗”等,李君提出如下建议:健全网络直播法律法规,强化各部门监管力度;规范平台规则,关闭平台打赏功能,加强正能量引导;完善举报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