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9日下午,一位眉山市民正在眉山市公共自行车客服中心门外查看公共自行车退卡须知3月19日下午,一位眉山市民正在眉山市公共自行车客服中心门外查看公共自行车退卡须知

  四川在线记者 樊邦平 肖莹佩 王若晔 唐子睛 余如波 吴忧 钟帆 秦勇 袁城霖 文/图

  “办卡有5年,骑行了近百次,总计行程50余公里,今天要说再见了,有桩单车。”

  3月19日,眉山市民王明强从家中储物柜里翻出了已经发旧的有桩单车借车卡,来到位于该市东坡区彭寿街485号麓湖国际小区大门旁的眉山市公共自行车客服中心,交回卡片,拿到押金。

  走出大门,他打开手机中的共享单车APP,轻扫路边共享单车的二维码,打开车锁后,骑上自行车渐行渐远,消失在了大街的尽头。

  此前几天,眉山市住建局发布消息:随着扫码单车的兴起,公共自行车(有桩单车)使用率日益降低,为节约社会公共资源,该局拟于2021年3月31日终止有桩单车运营服务。

3月19日下午,一位眉山市民正在眉山市公共自行车客服中心门外查看公共自行车退卡须知(因核算需要,当日下午,该中心暂停了退卡业务的办理)  3月19日下午,一位眉山市民正在眉山市公共自行车客服中心门外查看公共自行车退卡须知(因核算需要,当日下午,该中心暂停了退卡业务的办理)

  消息发布后,引发社会广泛关注:面对扫码单车的崛起,原有的由政府主导的公共自行车是去还是留?作为重要的公共资源,其退市后又该被如何处置?有桩单车退出后,面对蜂拥而入的扫码单车,地方又该如何应对?政府从这中能吸取哪些经验教训?

  对此,记者深入四川各地,展开了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