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宜人、水域生态良好的遂宁观音湖。刘昌松/摄风景宜人、水域生态良好的遂宁观音湖。刘昌松/摄

  遂宁观音湖是我市集绿色、生态、文化、经济、品牌为一体的滨水观光中心、绿色生态走廊,承载着遂宁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近年来,我市狠抓观音湖环境保护、生态治理、安全保障工作,但还是有一些市民无视管理规定,在观音湖景区内垂钓、游泳等。为切实加强观音湖保护管理,防治生态环境污染,促进遂宁城市绿色、生态和可持续发展,根据《遂宁市观音湖管理条例》《遂宁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有关规定,结合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要求,观音湖库区(岸线)禁钓禁泳集中整治行动已经全面展开。

  为啥要治?

  钓鱼游泳均存隐患

  水域生态备受影响

  “钓鱼看似是一项健康的运动,但选错了区域,就存在诸多隐患。”据市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观音湖中的鱼类对改善水质环境有着重要作用,但因垂钓行为增多,不仅导致湖中的鱼类大量减少,而且钓鱼的鱼饵、铅坠等物质进入水体,还会造成水体富氧化严重;钓鱼甩钩也威胁着路人的安全,钩到游人头发、衣服的情况时有发生。不仅如此,钓鱼者在岸边留下的饵料也存在一定的污染,特别是夏季,不仅发霉发臭,还特别难清理。期间,还有个别垂钓人员不慎滑入水中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