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王代强

  近日,四川甘孜海子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格聂神山景区)森林草原防火巡护人员,在日常巡护途中,与两只猞猁(俗称山猫)偶遇。

  猞猁没有表现攻击性,也不害怕人类。双方对视了几分钟,由于巡护人员担心受到攻击,大声驱赶以后这两只猞猁先后不慌不忙离开。

  近年来,随着海子山自然保护区管委会成立,宣传巡护力度不断加强,当地老百姓生态保护意识不断曾强,与珍稀濒危野生动物偶遇情况不断增多。2020年8月,海子山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在无人区巡护时与50多只白唇鹿相遇。同年11月,当地村民清晰拍摄到雪豹活动踪迹。

  猞猁(学名:Lynx lynx),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属于猫科,体型似猫而远大于猫,体粗壮,尾极短,通常不及头体长的1/4。四肢粗长而矫健。耳尖生有黑色耸立簇毛。两颊具下体浅棕、土黄棕、浅灰褐或麻褐色,或为灰白而间杂浅棕色调;腹面浅白、黄白或沙黄色。尾端呈黑色。

  (视频及图片由海子山自然保护区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