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孙自法)“这次三星堆考古新发现出土的文物当中,有很多是来自中原地区夏商王朝风格的遗物。”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研究员刚刚从三星堆遗址发掘现场作为特邀专家参加电视直播解说归来,他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表示,这意味着三星堆先民接受了夏商王朝的强烈影响,也清楚表明,以三星堆为代表的古蜀文明和中原夏商王朝有非常密切的关系。

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在三星堆考古新发现电视直播现场留影。供图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在三星堆考古新发现电视直播现场留影。供图

  再次实证中华文明由多元一体形成

  王巍指出,三星堆新出土由玉琮、玉璧、玉戈和牙璋演变成的仪仗用具和青铜尊、青铜罍、铜铃等,都是中原地区的风格。这些风格的遗物,基本上是在夏王朝后期都城二里头遗址形成,有相当一部分被商王朝所继承。

  三星堆遗址新出土的这一批中原风格的遗物,清楚地表明,古蜀文明和中原夏商王朝有非常密切的关系,古蜀文明接受了夏商王朝的强烈的影响,而且这些接受影响的器物,包括青铜礼器和大型仪仗用具等,表明华夏中原地区夏商王朝创造的礼制对周围的方国文明产生强烈影响。

  “这里出土的玉琮和商王朝中心地区的非常接近。”王巍解释,玉璧、玉琮的使用起源于长江下游,但三星堆中的玉璧、玉琮不太可能是4300多年前已经消失的良渚文化的遗留,“应该是中原王朝吸收了良渚文化的一些因素,之后形成自身文化的一部分,再传播至三星堆”。

  作为中华文明探源工程首席专家,王巍认为,三星堆考古新发现再次实证中华文明由多元一体形成,在中华文明早期“满天星斗”之中,三星堆和古蜀文明是其中闪亮的星斗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