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中有城

  三星堆“不是一天建成”

  事实上,最近几十年里,省考古院对三星堆古城展开的考古从未停止。不仅让三星堆古城的城墙基本合围,古城内部格局也有了初步划分。

  曾经担任三星堆祭祀坑发掘领队之一的陈显丹介绍,三星堆发现城墙和发现祭祀坑一样意外。1976年起,广汉真武村砖厂在土埂上取土时,不断发现残陶片和石器。考古人员怀疑土梁埂可能是人工堆积,1984年,他们开始在此发掘,果然发现了填土中有陶片、红烧土等物,证明这片土埂,其实是人工建造的城墙。

  惊喜不断出现。次年,考古队在另一处残存的土梁试掘,同样发现为人工夯筑。把这些人工夯筑的土梁连起来,他们发现,三星堆东、南、西三面居然都有残存的城墙,北边则是鸭子河,一座未封闭的商代早期古城得以确认。

  1989年至1995年初,三星堆工作站先后六次对城墙进行试掘,最终划定了面积达3.6平方公里的三星堆古城范围。

  那三星堆的北城墙在哪里呢?2012年至2013年,考古人员在三星堆遗址北部的真武宫和仓包包新发现了两处城墙。2014年上半年,又在青关山台地北边发现一道城墙,并且与真武宫城墙位于一条线上,“我们当时就怀疑,这可能就是此前一直没有找到的三星堆古城北城墙。”三星堆考古研究所所长冉宏林说。

  他们大胆地把处在一条线上的城墙向东延伸,发现果然与三星堆古城东城墙的北延线有交叉。2014年底,考古人员开始在东城墙北端进行勘探,果然新发现城墙。如此一来,三星堆北城墙发现了3段,被成功确认,三星堆古城首次合围。

  让人意外的是,将所有的城墙相连,发现它并非只有简单的一圈。2013年,考古人员在三星堆北部发现了仓包包城墙,年底又在仓包包城墙的西北区域发现了李家院子城墙,将这些城墙相连,可以看到三星堆古城的北部区域,其实还有两座小城,分别是月亮湾小城和仓包包小城。

  由于两座小城的建筑保存不好,其区域性质尚不能准确判断。但解剖这些城墙的年代,一个关于三星堆古城修筑的脉络却开始清晰。冉宏林说,三星堆城址的建设目前来看可分为三个阶段,“三星堆先民在夏代时,先在西北部建了月亮湾小城;在商代早期,则顺着月亮湾小城的北城和西城分别向东、向南扩建城墙;最后则是修建李家院子及仓包包城墙,合围成仓包包小城,并最终在商代晚期合围所有城墙,形成现在的格局。”

  遗憾的是,由于三星堆古城内,马牧河、鸭子河几乎冲毁了遗址的三分之二,没冲毁的主要集中在南北两片。北边区域就包括了青关山、月亮湾、真武宫、燕家院子等区域,南部则是三星堆祭祀坑所在的祭祀区域。在祭祀区域附近,可能还有普通的居住区。

  在遗存丰富的三星堆遗址北部,考古人员也有了更多的认知。发现了高等级宫殿建筑基址的青关山,应该就是大型建筑区域,也就是最有可能的三星堆权力中心所在地;青关山以东的真武宫和燕家院子一带,则可能是祭祀区或者手工业作业区。

  燕家院子区域作为祭祀或者手工作业区不难理解。1929年,正是广汉农民燕道诚在田边挖水沟时,发现了玉石器坑,出土众多精美的玉璧、玉璋等文物,让三星堆从此受到世人关注。1963年,考古工作者在月亮湾一带继续进行考古发掘,也发现了冶炼铜器所用的孔雀石和铜渣等。到了上世纪80年代,考古人员在真武宫以北的西泉坎台地进行发掘,同样发现了各种石器的半成品、坯料等遗存,推测那里可能存在手工业作坊区。到了2000年,考古人员再度在燕家院子和月亮湾城墙之间,发现了大型陶制水管、板瓦以及满坑的石器坯料等遗存,“由此看来,整个月亮湾台地,极可能是三星堆古城的一个核心区域。”冉宏林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