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装+话术双管齐下

  随后,民警在调查中发现,与单纯的介绍客户到平台不同的是,这个电信诈骗团伙的诈骗手法更具迷惑性。“该公司会给每一名入职员工发一个手机号作为工作号,让他们注册微信后,利用该公司提供的各种各样的图片发朋友圈,这些图片涉及豪车、豪宅、精美大餐、国外旅游、雪茄、红酒、高端饭局、慈善活动等。”姚伟介绍,完成微信上的包装后,该公司的员工就开始在抖音、知乎、小红书等热门网上平台上寻找目标。

  “他们通常会通过搜索的方式精确找到有关虚拟货币的资讯,然后在留言评论区查找对这些话题有强烈兴趣的人,然后主动与他们聊天,然后互加微信,向对方展示他们的奢华生活。如果对方是男性,他们就把自己包装成漂亮成功的女性,如果对方是女性,他们又会把自己包装成帅气多金的男性。”姚伟说。通过微信聊天,该公司的业务员最终会以“有缘人”“朋友”“提携”等说辞,将自己的“致富经”介绍给对方,然后把他们介绍到“杀猪盘”平台上进行虚拟货币交易。

  办案民警表示,这些平台都是被诈骗团伙控制的,后台都由该团伙成员掌握,一旦受害人将钱投进去,就不可能再拿得回来。此外,该团伙多是以虚拟货币跌价亏完的方式来蒙骗受害人,即便是赚了钱,受害人也照样取不出来,因为该诈骗团伙在后台就把这些资金锁定并转移了。不仅如此,根据警方掌握的情况来看,这些诈骗团伙的服务器多在境外,为案件的办理带来很大的难度。

  背后公司被“一锅端”

  审讯期间,犯罪嫌疑人钟某和周某向民警坦白称,他们此前在位于德阳市区的某广告传媒公司上班,他们的这些诈骗手法和模式都是在那里上班时学来的,因见前公司从事这些违法犯罪行为后赚得盆满钵满,不安于现状的他们便离了职,邀约5名前公司的同事一起出来单干,可没想到新公司才刚刚设立,还没完成一单“业务”,就被民警抓获。

  从犯罪嫌疑人钟某和周某的口中得知其前公司的相关线索后,专案组立即对这家广告传媒公司进行调查。3月31日,经过前期蹲守,专案组认为时机已经成熟,决定对这家公司进行突击清查。当天上午,专案组10余名民警进入该公司,将该公司内正坐在电脑前与“客户”聊天的19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挡获,其中一人为该公司老板刘某。“这些犯罪嫌疑人几乎都是95后,有男有女,他们当时都在电脑前和所谓的客户聊天,我们在他们的电脑上发现大量各种炫富的图片,以及一些有关虚拟货币和金融走势的模版资料。”民警说。

  随后,民警将上述人员全部带走进行调查。“这些年轻人给我们说,他们之前也不知道该公司是搞诈骗的,进入公司后没干多久就逐渐发现了问题,有的发现问题后就离职了,有的也正准备辞职。我们发现,这些95后都是德阳本地人,文化程度都不高,对这些事情的分辨能力有限。”办案民警告诉记者,据该公司负责人刘某交代,其公司此前是经营广告业务的,因生意不好,便通过网上一些渠道了解到了诈骗相关的业务,之后便打着广告传媒公司的名义做起了违法犯罪的事。

  办案民警表示,目前,该案相关犯罪嫌疑人已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强制措施,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