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水帘洞”的隧道

  除了毛坪大渡河双线特大桥,老鼻山隧道是中铁十二局集团要克服的另一个难关。

  老鼻山隧道地处成昆复线范店子至峨边南区间(四川省乐山市峨边彝族自治县境内),属特长高风险隧道,隧道全长13579米,为单洞双线型设计,隧道最大埋深710米,地质构造复杂,穿越多条断层带,潜伏有岩溶、岩爆、瓦斯、突水突泥等风险地带。

  其中,让工程人员最为头疼的莫过于施工中遇到的大型溶洞。中铁十二局集团成昆铁路峨米段三标技术负责人张亚说,这个大型溶洞最大落差有71米,不仅横向贯通掌子面,阻碍隧道施工,洞内还是一个十足的“水帘洞”,每小时水量超过3立方米。

图为老鼻山隧道内为解决大型溶洞设计的拱桥。 中新网记者 谢艺观 摄图为老鼻山隧道内为解决大型溶洞设计的拱桥。 中新网记者 谢艺观 摄

  “当时很多专家过来,经过反复研讨,设计了多种建设方案,最终采取了迂回导洞绕行溶洞的方式掘进,并在观察一个水文年后,在洞内架设拱桥跨越溶洞。”张亚说。

  不同于老一辈风枪钻爆、肩挑背抗,在施工过程中,湿喷机械手、自行式液压仰拱长栈桥、二衬液压台车等先进设备为工程建设提供了保障。另外,自主研发的“二衬纵向连续灌注工艺”不仅大幅提高实体质量,还彻底解决了防水板内侧脱空问题。

  2020年6月23日,成昆铁路复线老鼻山隧道安全贯通,成为该段首座贯通的10公里以上长大高风险隧道,为全线通车奠定了基础。(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