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观察 邓林灵 四川在线记者 何浩源

  近日,广安奎阁老大桥要拆除的消息在全城盛传,但是拆或不拆,市民观点各有不同。5月31日,四川在线记者就此专门采访广安区交通运输局得知,目前老大桥拆或不拆,暂未有定论。

  奎阁老大桥建于1979年,至今已有42年的历史。在2011年新的奎阁渠江大桥建成之前,这座老大桥连通国道318线,还连接广安区和前锋区,交通上发挥重要作用。但是随着广安经济日益发展,老大桥逐渐不能满足需要。2011年,新的奎阁渠江大桥修好之后,老大桥也不再用来通车。

  广安区交通运输局局长张勇介绍,去年8月,老大桥桥面出现裂缝,当时请重庆桥梁专家团队鉴定为危桥,并对其进行封闭管理。此外,老大桥和新桥之间的距离很近,对渠江通航的影响大。“具体是拆还是不拆,尚未有定论。目前,正在请相关技术团队对桥梁是否拆除和拆除办法做论证。如果拆,未定采用爆破还是机械拆除;如果不拆,则会对老大桥进行维修加固,争取再次开放。”

  与此同时,记者了解到,奎阁老大桥在第三次全国不可移动文物普查中,被确定为文物保护点。根据《四川省<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实施办法》第十九条规定,尚未核定为文物保护单位的不可移动文物,需迁移、拆除的,应当报县级人民政府文物行政主管部门批准;批准前应当征得上一级人民政府文物行政主管部门同意;当地文物行政主管部门应当组织对其进行测绘、登记、拍摄,制作档案。

  广安区文管所所长汤伟介绍,老大桥是文物保护点,拆除需要履行相关手续。看到关于奎阁老大桥或将拆除的消息,上周已经与广安区交通运输局对接。广安区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则表示,大桥如果确定拆除,将按照文物保护点拆除的相关程序进行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