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伸阅读:

  宝墩遗址首次明确发现成都平原最早房屋竹构件

  在本次宝墩遗址考古发掘中,还首度发现了6枚碳化竹片,这是迄今为止发现的成都平原最早房屋竹构件。

  碳化竹片

  据介绍,成都平原史前城址群以前曾发现过竹骨泥墙基槽式居住建筑遗存,但因为成都平原偏酸性土壤环境,一直未能发现有机质建筑构件。2020年,考古人员在一处台地边缘倒塌的红烧土基址中,发现了这6枚碳化竹片,让多年来学界的推测有了实物证据。

  在多年对宝墩的发掘中,考古人员还发现了古城内的居住模式。他们在古城修建了内外两重城墙,在城内最高处修筑了大型公共性建筑。此外,在地理位置较高的黄土台营建居址,墓葬则通常分布于房前屋后或台地旁的低洼区域。宝墩时期已干涸的低洼区域,也被用于制作石器或其他手工业活动。更为低洼的湿地,则被用于水稻的种植。宝墩近期发现的的疑似水稻田,即位于这片区域。唐淼认为,宝墩先民居住与生产生活的空间模式与如今的川西林盘的生活模式具有较大的相似性,也是宝墩先民道法自然的生存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