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旷日持久的拉锯战

  五年投入近20亿元,治理土地超400万亩

  “在沙化土地种活一棵树,比养个娃还难。”鄢武先感慨,防治荒漠化是一场旷日持久的拉锯战。

  若尔盖沙地包括流动沙丘、半固定沙地、固定沙地、露沙地。“今天在这里,晚上吹阵风,明天就跑那里去了。”涂胜比划着说,流动沙丘拓展速度快,是治理中的“硬骨头”。

  川西藏区生态保护与建设若尔盖县沙化土地治理工程(二期)Ⅳ标段6号小班施工前。

  若尔盖县林草局治沙团队将沙化地块分为数个“小班”,用高山柳沙障来固定沙地,限制流动沙丘的高速拓展。原材料是当地常见的植物高山红柳,将几根较细的枝条部分缠绕在一起,编织成长方形边框,再利用粗一点的树枝充当固定桩,结结实实地扎进沙土当中。高山柳韧性好,不仅可以有效起到固定作用,自身还能在沙地中生长。此外,治沙人员还在沙障中种植多年生披碱草、老麦芒和一年生的燕麦、黑麦草,加强固沙效果。

  在红原县瓦切镇德香村治沙点,记者看到,这片8000多亩的流动沙丘上,3年前栽下的红柳已比人都高了,流动沙丘基本被红柳沙障征服。种树、禁牧、做草方格,德香村治沙点植被覆盖率从10%提升至40%。

  红原县瓦切镇德香村沙化治理后的景象。

  多年来,若尔盖治沙人采取工程或生物方式,用牧草或红柳做成的草方格固定流沙,植树种草恢复植被。通过这些措施,一般需要5-8年甚至更长时间,才能初步恢复地表植被,成本高达七八千元一亩。“这还达不到重新放牧的要求。”若尔盖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科研科科长索朗夺尔基说,沙地不保水,没有腐殖质,种上草和树如果后期管护不到位,极易死亡,即便暂时存活,也难以熬过漫长的寒冬。

  川西藏区生态保护与建设若尔盖县沙化土地治理工程(二期)Ⅳ标段6号小班施工后。

  在若尔盖另一个治沙点,治理流沙时,工作人员使用制剂将细散的高原沙粒黏合起来,存住水和养分,用多年生红柳、披碱草、燕麦草固沙,如此改良过的沙土已能种出土豆。

  川西藏区生态保护与建设若尔盖县沙化土地治理工程(二期)2标段施工中。

  攀枝花马坎片区,土壤多为风化岩石形成的沙砾,颗粒较粗、肥力差、失水快。施工人员从30公里外的岔河林场运来种植土。经过一年多治理,马坎片区修复生态1000余亩,其中原生植被抚育管理300亩、人工造林700余亩。

  宁南县也摸索出分区植绿经验。二半山区种核桃,高海拔地区发展草地畜牧业,低海拔地区集中连片发展桑园,生态治理和农业发展一举两得。

  “十三五”期间,中央、省财政投资累计19.74亿元,治理沙化、石漠化、干旱河谷等脆弱生态土地超过400万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