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石头上雕刻精品

  时间追溯到2014年,地下厂房启动首层开挖。

  彼时,规模与地质条件的双重考验,令开挖围岩稳定性问题尤为突出。“地下厂房里要放机组,首先必须保证安全性。而围岩稳定,是保证安全的关键因素。”三峡集团白鹤滩工程建设部地下厂房项目部副主任专业师孙会想说。

  7年后,孙会想指着一张照片,向记者展示建设者如何“破题”:“你看,开挖爆破后留在岩壁上的一条条规整痕迹,如人工雕刻一般,意味着爆破精准,半孔率很高。”

  孙会想介绍,为实现精细爆破,他们采取微量化装药的方式,根据岩石的特性,个性化分层分区地进行爆破,从而保证岩体稳定,开挖面体形精准,堪称在石头上雕刻出精品。

  让混凝土浇出“免装修”

  安全稳定的地下洞室开挖完成,大体积混凝土浇筑挑战紧随其后。

  地下厂房桥机最大起重量达1300吨,牵引转子转轮吊装时,需要岩壁梁来承担这样巨大的荷载,但凡岩壁梁混凝土浇筑不密实不紧固有一丝缺陷,后果难以想象。

  每一台机组蜗壳外部要浇筑数千方的大体积混凝土。如果浇筑不实,流水冲刷震动会影响机组寿命;但若浇筑超量,则会导致蜗壳位置发生抬动或偏转,影响机组安装的精准度。

混凝土的镜面效果混凝土的镜面效果

  面对挑战,白鹤滩地下洞室的建筑物外立面却达到了“免装修”水平。孙会想说,所谓“免装修”,就是外立面光滑细腻,混凝土直接浇出,后期不用装修就已有陶瓷般的触摸感,达到工业装修的美感。

  “免装修效果的达成得益于我们在浇筑模板的选型,结构的布置,分仓浇筑的工艺、后期养护等方面的一系列措施,格外重视每一个细小环节。”孙会想说。

  比如模板的选择,常规的钢模板可以重复利用,可一旦多次使用模板变形,便会导致浇出的混凝土坑坑洼洼。在白鹤滩,建设者选用了只可使用两次的模板,以此保证浇筑的平整与光滑。再如建筑物的直角部分,很容易在拆模时损坏,于是采取了圆弧导角的方案。“这些都是建筑物永久的外立面,我们不仅着眼的是当下的施工,也是希望它拥有高质量保存长久的寿命周期。”

  图片由三峡集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