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观察 白川东 四川在线记者 钟帆 摄影报道

  7月2日,巴中市恩阳区组织开展的“三小”集中治理过期假冒伪劣食品药品集中销毁活动在巴中市垃圾焚烧发电厂举行。此次活动现场共销毁的假冒伪劣食品药品涉及食品49个品规、药品1714个品规,共1000多件,货品价值120余万元。

  作为“三小”集中整治的核心,恩阳区在集中治理过程中,紧紧围绕“小餐馆、小卖部、小饭桌”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了全方位的排查和处置。在“三小”集中治理行动开展以来,恩阳区累计发现问题466个,已完成问题整改412个,54个问题正在督促整改中;查处“三小”违法案件108件,结案47件,处罚没款57.01万元,经营者自行清理上交和依法没收的假冒伪劣过期变质食品药品共计约3000kg;对43家“三小”市场主体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平台进行公示,在新闻媒体曝光10起典型案例。

  为切实做到解民忧、惠民生、护民利,恩阳区市场监管局先后为100多家市场主体提供代办、上门送证等“恩阳跑团”服务;举办首场“眼见为‘食’局长谈‘三小’”抖音直播活动;开展食品药品“公益讲堂”活动;开展“食品安全进校园”活动;全区36名品学兼优的学生被聘为“公益小天使”,“小手牵大手”蔚然成风;建立“小卖部、小餐馆”放心消费指数量化评级公示制度。

  下一步,恩阳区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加强食品安全工作要求,按照“关闭取缔一批、教育处罚一批、线索移交一批、规范提升一批”原则,始终保持打击假冒伪劣的高压态势,通过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持续督查督办等工作举措,严守食药安全底线,净化市场环境,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