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邵明亮

  7月12日,记者从四川省水利厅获悉,昨日8时至12日8时,盆地东北部、川西高原局部降中到大雨,广安、达州、南充等地降暴雨,超50毫米有10县62站,最大降雨出现在武胜县龙女站90毫米。

  雨情趋势:据省气象台预报,盆地大部多云间晴,盆周山区多云间阴有分散阵雨或雷雨;甘孜州南部有分散阵雨或雷雨;攀西地区阴天间多云有阵雨或雷雨。

  昨日8时至今日8时,渠江干支流及大渡河、嘉陵江支流11条河流12站发生超警戒超保证水位洪水,其中4条河流4站发生超保证水位。今日8时,渠江干流2站超警戒水位、2站超保证水位,处于退水之中。省内其他主要江河无超警超保,省内水库运行正常。

  经向广安、达州市防办初步核实,渠江干流有5艘船舶出现失控情况,其中4艘已初步控制,1艘正在处置。

  昨日,水利部工作组在巴中、达州指导超标洪水防御和防汛减灾工作;水利厅工作组在通江指导超标洪水防御和防汛减灾工作。

  新闻多一点:

  警戒水位是指根据堤防质量、保护重点及历年险情分析制定的水位,也是堤防临水到一定深度,有可能出现险情、需要加以警惕戒备的水位。

  保证水位是指根据防洪标准设计的堤防设计洪水位,或历史上防御过的最高洪水位。当水位达到或接近保证水位时,防汛进入全面紧急状态,堤防临水时间已长,堤身土体可能达饱和状态,随时都有出险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