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何浩源 李天锐 广安观察 彭娟

  7月12日11点,广安市前锋区红旗码头,“川广安拖1011”船上,从鬼门关走了一遭的达州渠县三汇镇人程正付,一再向两位广安恩人——程延周、蒋华明道谢。

  昨晚,他被洪水冲到渠江里,从渠县到广安漂流了约20公里,被两人救下。这段近40分钟的“渠江漂流记”,至今仍让程正付惊魂未定。

  一件救生衣、一根浮木

  他在江上漂了近40分钟

  11日晚9时许,达州市渠县望溪货运码头,56岁的陈中富负责看管2艘船舶,留在名为“川渠港货0788”货船上。但因洪水水流过于湍急,拴在岸边的缆绳突然断裂,程正付和两艘船一同被洪水冲走。

  “当时的水太急了,一下子就把我甩下船,落到水里了。”程正付说,为方便操作,自己将连接两艘船的绳子解开了,但自己乘坐的那艘货船已经失控,在途经渠县与广安交界的凉滩船闸闸坝时,由于高度落差较大,程正付被甩出船。

  幸运的是,程正付当时穿着救生衣,很快便浮了上来,他也就这样随着水流漂流十几分钟。当时洪水从上游携带着大量漂浮物,程正付看见一块长长的木头,便紧紧抱住,继续朝下游漂去。“我会游泳,当时也尝试过游到岸边,但洪水又急又猛,根本没办法。”

  在江上漂流时,程正付也在呼救,但随着体力的渐失,声音也越来越小,本以为生还可能性不大了,突然,一道手电筒的光线射了过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