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邵明亮 文/图

  随着新一轮强降雨天气来袭,四川于7月15日上午8时启动了Ⅳ级防汛应急响应。

  当前,全省最新汛情如何?防范重点在哪里?本轮强降雨天气有何特点又将如何发展?

  为此,记者采访和咨询了四川省水利厅防汛抗旱督察专员朱锡松以及气象部门相关专家,对相关问题进行解读。

  落区东移南压,降雨主要集中在成德绵东部

  “经分析,此轮强降雨过程,持续时间长、累计雨量大、区域集中、对流性强。”据朱锡松介绍,昨(14)日8时至今日14时,四川盆地西北部的广元、绵阳、德阳、成都,西南部的雅安、乐山、眉山,东北部的南充、巴中以及阿坝等地降暴雨到大暴雨。

  除了区域降雨集中,个别点位的达到了特大暴雨级别。最大累计降雨出现在广元市青川县凉水镇茶园里站273毫米,最大小时雨强出现在乐山市茅桥镇茅桥村站103.8毫米。

  朱锡松介绍,初步预测未来24小时,四川盆地西北部的绵阳、德阳和成都东部,西南部的雅安、眉山、乐山北部,中部的资阳、遂宁、内江以及南部的自贡西部等地有暴雨到大暴雨。

  受本轮强降雨影响,青衣江干流夹江段今天已发生超警戒水位洪水,岷江、涪江、嘉陵江干流发生明显涨水过程。截止7月15日14时,全省共有8条河流10站次发生超警戒水位洪水,其中1条河流1站次发生超保证水位洪水。

  记者在15日16时30分前后,省水利、气象、水文部门联合举行的调度会上获悉,今天白天全省降雨强度比之前预测要弱一些,目前整个降雨落区有东移南压趋势,降雨主要集中在成都、德阳、绵阳三市的东部区域。

  “今晚降雨情况的发展,是决定本轮强降雨天气的关键。”省气象局专家表示,目前涪江、沱江上游降水相对减弱,主要是在中下游,如果今晚降雨落区持续扩大、分散,那能量消耗较大,沱江、涪江等主要江河出现超保证水位的可能性就会减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