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江芸涵

  近日,四川省教育厅、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制定印发了《四川省12-17岁在校学生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方案》。根据《方案》,2021年8月1日至10月15日期间,按照属地管理、就近就便、知情同意、确保安全的总体原则,在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我省分批次积极稳妥推进全省12-17岁学生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确保适龄无禁忌症学生两剂次灭活疫苗应接尽接。

  8月到10月,分三个阶段进行接种

  《方案》明确,接种对象为全省12-17岁无禁忌症的中小学在校学生。按照国家和省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统一部署,在全省分阶段、分批次组织开展中小学在校学生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

  第一阶段:8月份。12-17岁学生由家长(监护人)带领到就近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完成第一剂次灭活疫苗接种。

  第二阶段:9月份。由县(市、区)教育、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结合当地实际,共同研究制定本地本校在校学生接种安排。可采取在接种机构设立学生接种专场、开辟学生接种“绿色通道”、在学校规范设置临时接种点等多种形式,加快推进疫苗接种。

  第三阶段:10月中旬前。根据接种进展和县(市、区)实际,查漏补缺、调整安排,确保10月15日前完成12-17岁无禁忌症学生两剂次灭活疫苗接种。

  设置接种“绿色通道”,开设学生“接种专场”

  《方案》要求,暑假期间,各市(州)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根据学生摸底情况对辖区内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单位进行合理划分,在各接种点位设置12-17岁学生接种“绿色通道”,确保学生在家长(监护人)带领下能就近就便接种疫苗,保证随到随接。

  秋季学期开学后,可在学校设置临时接种点,由医务人员上门为学生提供接种服务;或在学校附近接种机构开设学生“接种专场”。学校要按照接种单位的时间安排,做好学生的组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