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史晓露

  8月5日,记者从四川省农业农村厅获悉,近日,省农业农村厅牵头起草了《四川省促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目前已在省农业农村厅官网全文公开,并面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截止时间为2021年8月13日。

  跟此前的畜牧业支持政策相比,这份征求意见稿有哪些新意?未来我省畜牧业有哪些发展重点?为此,记者采访了省农业农村厅畜牧兽医局相关负责人。

  突出四川特色 提高核心种源自给率

  去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为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定下目标和方向。

  “即将出台的措施与国家的要求和思路一脉相承。”省农业农村厅畜牧兽医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征求意见稿旨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促进我省畜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畜牧业强省建设。

  同时,也结合我省的畜牧业发展实际,提出了一些具有四川特色的目标和措施。

  例如,四川是种源大省,畜禽遗传资源丰富,数量位居全国第二。特别是猪种资源丰富,拥有内江猪、成华猪、雅南猪、凉山猪、丫杈猪、青峪猪、藏猪等7个独特地方猪种和川藏黑猪、天府肉猪2个培育品种。

  对此,我省首次明确要提高核心种源自给率,到2030年,生猪核心种源自给率达95%。“过去我省没有提过核心种源自给率这方面的目标,在国家文件里也没有这样的目标,在其他省份也比较少见。”该负责人表示,这既是畜牧业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的要求,也表明了我省加快畜禽种业水平提升的决心。

  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不再提数量指标

  记者注意到,在这份征求意见稿中,为畜牧业提出了一系列发展目标,包括:到2025年,猪肉自给率达100%,生猪养殖规模化率达65%,牛羊肉自给率80%以上,禽肉蛋类自给率95%以上,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超过80%。到2030年,猪肉自给率基本稳定在100%,生猪养殖规模化率达70%,生猪核心种源自给率95%,牛羊肉自给率85%以上,禽肉蛋类自给率100%,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超过90%。

  不过,这些目标中不再出现年出栏生猪6000万头这样的数量指标。

  “过去在生猪产能方面,我们会明确具体的数量任务,比如去年定的目标是年出栏生猪6000万头,今年定的是出栏生猪5800万头。”该负责人表示,但未来会更强调“自给率”、“规模化率”这样的质量指标,而不再提数量指标。

  “与以前相比,这是很大的区别。”该负责人称,指标上的调整,实质上是按照农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从而增强畜牧业发展活力。“比如,未来可能随着生猪产肉率提高,出栏量低一点也能满足自给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