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张明海

  9月10日中午1点,位于成都市温江区的四川绿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厂区内,工作人员正进行喷药灭蝇作业。“争取在9月底前全面完成除臭设施安装等整改工作。”该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

  9月2日,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收到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的第一封重点关注信访案件,反映四川绿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处理污泥中涉嫌污染环境问题。

  接件后,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高度重视、立即行动,厅领导庚即安排相关处室会同省生态环境厅、成都市水务局、温江区人民政府组成专项工作组,开展了现场核实。从现场情况看,群众反映臭味、蚊蝇问题基本属实。紧接着的第二天,9月3日,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何树平带队前往现场实地走访,进一步了解群众合理诉求,现场督办整改工作,强调要高度重视中央生态环境保护信访工作,严格按照“四个不放过”工作要求,加快制定整治方案、强化综合施策、提高整改效率。

  为确保整改工作科学有序推进,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指导温江区人民政府制定整改工作方案,计划9月底前全面完成除臭设施安装等整改工作。一方面,对于孳生蚊蝇等问题,抓紧开展立行立改,目前,四川绿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已于每日9:00、13:00、18:00对厂区喷药灭蝇,温江区人民政府每日9:00、18:00对厂区周边村组和道路进行喷药灭蝇。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同时,其余工程建设项目正加紧实施。一是完成了进出车辆冲洗设施建设,规范车辆、道路冲洗,并对厂区路面进行防渗整治。二是完成了堆肥发酵车间和卸料混料车间二次防臭整改,增加废气收集处理设施和喷淋设施除臭覆盖面,对发酵车间和污泥池通道加装密封门并修复破损厂房,防治臭味逸出。三是维修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对废水植物净化池进行防渗处理和加防雨盖,处理后废水不外排,作为厂区绿化用水。

  据介绍,下一步,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将持续加大工作力度,督促温江区严格对照整改方案,逐项落实整改措施,确保整改工作见到实效。同时,专项工作组还将不定期开展明察暗访,对整改情况进行全程跟踪督导,确保厂区路面整治、二次防臭整改及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维修等整改项目按期完成,并做好周边群众满意度回访调查,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