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陈婷

  国庆大假的后半段,四川多地群众真实地感受了一把“秋凉”。

  10月6日14时,全省21个市州中,有18个城市低于20℃,其中6个城市低于17℃。这气温,与国庆节当天相比,真可谓冰火两重天。

  [四川各城市气温。左图为10月1日14时实况气温,右图为10月6日14时实况气温。]

  不过,也只能说是感受了一下下“秋凉”的味道。毕竟,到目前为止,从气象学上讲,四川大多数地方都还没有真正地入秋呢!

  气象上采用候平均气温划分四季。按照气象学的规定:候平均气温大于或等于22℃的时期为夏季,小于或等于10℃的时期为冬季,介于10℃~22℃之间的为春季或秋季。也就是说,只有当气温同时满足三个条件:连续5天(即一“候”,不是单独的某一天)、平均气温(不是最高气温)、低于22℃,那么,气象上的秋天就从这个连续5天的第一天开始算起。

  以成都为例。据温江国家基准气候站的实况监测,10月8日该站点刚好出现第一个连续5个日平均气温低于22℃的时段。所以,成都气象台今天13时30分左官宣了:成都于10月4日正式入秋,是2000年以来最晚!

  那么,四川其他地方何时入秋?不要急,很可能,确认入秋就在这两天。

  昨天(10月7日)以来,四川部分地方气温有所回升,但秋装这盘真的是不用考虑回笼了。因为,今日“寒露”——四川省气象台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发现,新一波降温已然在、路、上,明天大家就会感受到了。

  “寒露寒露,遍地冷露”。寒露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七个节气,表示秋季时节的正式开始,代表着气候从凉爽到寒冷的过渡。

  我国古代将寒露分为三候:“一候鸿雁来宾;二候雀人大水为蛤;三候菊有黄华。”此节气中鸿雁排成一字或人字形的队列大举南迁;深秋天寒,雀鸟都不见了,古人看到海边突然出现很多蛤蜊,并且贝壳的条纹及颜色与雀鸟很相似,以为是雀鸟变成的;第三候的“菊始黄华”是说在此时菊花已普遍开放。

  气温降得快,是寒露期间一个明显的特点。四川省气象台预计,未来7天,全省各地日平均气温变化趋势是这样↘↘↘

  今天(10月8日)晚上到明天白天,达州、广安2市和巴中、南充2市东部多云,盆地其余地方阴天有阵雨或小雨,北部傍晚前后有3-5级偏北风,其中广元、绵阳、德阳3市西部有中雨;川西高原多云间阴,其中阿坝州和甘孜州北部有阵雨或雷雨;攀西地区阴天间多云有阵雨或雷雨,其中中部有中雨,个别地方有大雨。

  进入寒露节气后,在青海与四川交界处以及四川西部,海拔较高的高原山区,将开始出现雪量大的情况,要留意天气变化给当地交通、畜牧业带来的不利影响。

  还没备好秋装的朋友,该准备了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