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续发展动能从哪来?

  新兴产业积蓄新动能

  几天前,远东智慧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宜宾智能产业园正式启动;稍早前,四川省2021年第四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宜宾分会场活动在震裕新能源电池结构件项目现场举行;更早前,大族激光新能源智能装备生产基地项目在宜宾市三江新区东部产业园开工……

宜宾三江新区宜宾三江新区

  多个重大项目的开工建设,都指向宜宾“双轮驱动”战略进一步深化,打造新能源产业链,发展新兴产业取得了又一重大成果。细看数据,推动宜宾前三季度经济增长,新兴产业功不可没:新能源及智能汽车增长82.2%、智能终端增长49.9%。

  在绵阳,前三季度规模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和高技术产业企业保持较快增长,产值增速分别高出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速9.5个和22.9个百分点。“前三季度,通用航空、装备制造、先进材料等五大主导产业整体保持较快增速,主导引领作用不断增强。”德阳市统计局总统计师尹顺清表示。

绵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一企业厂房内正在加紧生产(视觉四川 陈冬冬摄)绵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一企业厂房内正在加紧生产(视觉四川 陈冬冬摄)

  服务业逐步回暖,是多个市州前三季度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源。前三季度,我省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8%,经梳理发现,过半数市州第三产业增速超过了全省平均水平。譬如GDP增速较慢的巴中,前三季度,其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近六成(59.4%)。

  “前三季度,旅游业呈现出恢复性增长。”巴中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分析,这与巴中将文旅康养作为首位产业、奋力走出一条“大景区、大旅游、大产业”的全域旅游绿色发展之路的决定密不可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