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雾山美景光雾山美景

  经济增长动力是否充足?

  “三驾马车”齐驱并进

  前三季度,投资、消费、出口仍是拉动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

  看投资,德阳、南充、泸州、资阳、雅安等市州的固定投资增速均超过全省平均水平。其中,项目建设成为固定投资的主要增长点。

  德阳前三季度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3.8%,分别高出全国、全省6.5、2.3个百分点。“今年德阳全市上下以推进项目为导向,强化项目包装、协调解决项目困难、做好要素保障等有效推进项目建设,固定资产投资延续稳步恢复、持续向好的运行态势。”德阳市统计局总经济师尹顺清指出,天府旌城、德阿产业园等产业功能区投资贡献尤其突出。

  同样在南充,前三季度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3.3%,新开工1131个项目,比去年同期增加186个。

  看消费,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前三名,依次花落成都、绵阳和南充。

  其中,成都的消费结构升级尤为明显:智能和节能环保类商品零售额保持较高增速,智能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新能源汽车零售额分别增长269.5%、152.9%。餐饮消费亦呈现“爆发式”增长,成都的餐饮收入增长55.9%,南充增长43.2%,社消零总量不大的攀枝花同比增长亦达到43.6%。

  看出口,成都仍处在绝对领先地位,前三季度成都实现进出口总额5861.3亿元(出口3385.9亿元),占全省进出口总额的87.6%。同时,贸易结构也有优化:机电产品出口增长11.8%,其中笔记本电脑、液晶显示板出口分别增长16.1%、45.0%。

  值得一提的是,雅安和巴中出口增幅较大。前三季度,雅安出口同比增长116.6%,巴中增长74.9%。近期公布的《“一带一路”进出口商品集散中心(四川)建设策划方案》中,成都、自贡、雅安、巴中等16个市州在列,这些地区的外贸发展将会迎来更大的突破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