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村日报全媒体记者 杜铠兵 杨都

  10月26日,一群野猪闯入达州市大竹县城区,白天冲进公园在众目睽睽下游泳,深夜又在公路上肆意狂奔,引得人们“大惊失色”。而在宜宾市屏山县鱼孔村,村民史兴强今年种植的30多亩竹笋上市前夕遭野猪“截胡”,一夜之间损失大半。

闯入大竹城区的野猪半夜在公路狂奔闯入大竹城区的野猪半夜在公路狂奔

  对于形容人们不计后果、莽撞冲动的举动,网络流行语有个形象的比喻——“野猪行为”。如今,现实版的“野猪行为”更是频频发生在居民的生产生活之中。

  “猎捕野猪太难了。”近日,巴中市通江县20000头野猪泛滥,专业化捕猎队伍两天半时间仅猎杀8头野猪的消息引发广泛关注。不只是通江,随着生态环境不断好转,我省多地野猪种群日渐扩大,“四川多地野猪泛滥成灾”的话题一度冲上热搜。

  消息一出,“捕来的野猪哪儿去了?”“能吃吗?”等评论迅速成为热门。此外,关于我省多地野猪为何泛滥,专业化捕猎难在哪里,如何协调野生动物保护与生产生活矛盾等问题也随之而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