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伍力

  11月17日,记者从攀枝花市公安局获悉,该局成功将潜逃6年的部级涉毒逃犯曾某某抓获归案。目前,犯罪嫌疑人曾某某已移送起诉。

  据了解,曾某某涉及凉山、攀枝花两地重大毒品案件,涉案毒品数量近20公斤,作为幕后总指挥,先后于14、15年多次组织毒品运输、贩卖等违法活动,同案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但曾某某却狡猾地逃走了。

  6年来,攀枝花警方从未停止追捕的脚步。去年年底,经过警方大量走访摸排和侦查工作,终于在盐边县国胜乡发现了疑似曾某某的行踪。

  此时,曾经嚣张一时的贩毒头子已经化名“罗胡子”,住在山上一简陋棚屋中,靠帮当地村民放羊为生。办案民警介绍,潜逃以来曾某某一直极力伪装,与警方早前公布的逃犯照片判若两人。“潜逃期间,曾某某几乎不与外界接触,不上网、不使用身份信息、很少打电话,几近人间蒸发,就连与妻子家人也只单线联络。”

  侦查员们反复勘探四周地形,徒步行走几十公里山路,寻找观察曾某某的最佳位置,最终在距离曾某某住所直线距离2公里的山上,找到了最佳观察点。期间,每次上山侦查员都要徒步4、5个小时,时值寒冬腊月,每次一蹲守就是一整天,寒风中侦查员们吃着干粮、裹紧身上的棉衣,却不敢轻易合眼,生怕错过了一个线索,就这样观察了近一个月,终于等到了更好的抓捕时机。

  今年1月20日,侦查员摸排到曾某某准备下山乘车到市区看望妻子和孩子,经分析认为抓捕时机成熟。专案组立即将该情况上报县局及市局,市局领导高度重视,即刻抽调40多名警力组成抓捕组。当晚10时许,曾某某行车途经国胜新坪路段时,落入了警方密布的天罗地网中。至此,潜逃6年的毒枭终于归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