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张明海

  “老楼装新梯”,一直以来,是一个民生热点和难点——如何破解这一难题?

  记者从11月19日四川省住建厅举行的新闻通气会上获悉,为推动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满足群众养老和居住需求,四川近日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既有住宅电梯增设工作的指导意见》(简称《指导意见》,自2021年12月1日起施行),“双2/3参与,双3/4同意”后,业主就可以开启老旧小区装电梯的编制方案、申报部门审查等程序。

  据了解,该 《指导意见》从优化业主同意比例、优化政务服务、强化后期管理维护等方面进行了制度性的优化设计,旨在破解当前老旧小区改造中电梯增设难的问题,目前已经省政府第86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并印发。

  在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中,高层和低层住户难以达成一致是最大难点,这也是当前老旧小区改造中加装电梯引发纠纷的关键原因之一。在原四川省电梯增设条件中,业主同意比例为:“经本梯号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2/3以上的业主且占总人数2/3以上的业主同意,其他业主无异议”——这意味着,只要有一户不同意,就无法进行老旧小区电梯的增设,从而出现“一户拦全栋”现象。

  对此,《指导意见》进行了重大修改。通气会上,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指导意见》取消了“其他业主无异议”条款,将业主同意比例调整为“有电梯增设意愿的业主,就是否增设电梯征求本单元全体业主意见,由本单元房屋专有部分面积占比2/3以上的业主且人数占比2/3以上的业主参与表决,并经参与表决专有部分面积3/4以上的业主且参与表决人数3/4以上的业主同意”。

  “这样的调整,对于老旧小区电梯加装工作将有积极的推动作用。”上述相关负责人表示,《指导意见》施行后,“双2/3参与,双3/4同意”业主就可以进行编制方案、申报部门审查等程序,这样就避免出现“一票拦全栋”不合理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