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来官司 网售2000元香肠遭10倍索赔

  谌光辉从没想过,自己卖猪肉香肠会陷入一场官司纠纷。他在岳池县经营一家猪肉摊,平时除了卖肉,还用传统手工艺加工熏制香肠腊肉,销售给那些春节不能回家,或是不方便熏制腊肉香肠的顾客群体。平时,他也通过自己的短视频账号给粉丝传授挑选新鲜猪肉的技巧,以及他熏制腊肉香肠的过程……

  2021年1月,一名名叫“小王子”的山西网友看到他拍摄的抖音后,主动联系他并购买了2000元的香肠。为方便运输,谌光辉用袋子装好后抽真空给客户快递了过去。不料,几天后,收到香肠的“小王子”微信联系谌光辉,称每包香肠都没有标签,并提醒他“违法了”。谌光辉告诉“小王子”可以退货,但需要自己付邮费。不过,“小王子”提出10倍索赔,谌光辉没有答应。之后,谌光辉收到法院的传票,他因“买卖合同纠纷”被“小王子”起诉。

  “小王子”向法院提交的民事起诉状内容显示:2021年1月5日,他通过微信平台在岳池丘山光辉腌腊制品经营部购买了2000元的香肠。1月10日收到货后,发现该预包装食品无任何食品标签和信息,也没有生产许可证。该食品为4根一袋,全都真空包装,属于预包装食品,违反了《食品安全法》第六十七条规定,根据《食品安全法》第一百四十八条规定,请求法院依法判决被告退 一赔十。收到法院传票后,谌光辉曾多次电话联系“小王子”希望私了,但“小王子”坚持至少要赔偿1.5万元才会撤诉,这让谌光辉无法接受。

  谌光辉的一位朋友通过查询公开司法文书后曾告诉他,“小王子”此前曾有两起作为原告身份的合同纠纷诉讼,而且最后以撤诉告终,他据此怀疑“小王子”是一名“职业打假人”,之前故意购买2000元的腊香肠,然后提出10倍索赔。

  此前,“小王子”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并非职业打假人。“如果我是职业打假人,这么多年我才这么两个案件吗?”“小王子”说,这笔2000元的交易就是他的一次正常购物。自己当时是在网上看到谌光辉的联系方式,然后找对方购买腊香肠。收到货后,发现其中一包真空包装的腊香肠漏气了,之后又发现包装没有标签、保质期以及生产日期,自己是按照《食品安全法》提出诉求。

  谌光辉与“小王子”之间的纠纷经媒体报道后,引发全国网友关注。2021年5月10日,这起备受关注的“网售自制香肠遭10倍索赔”案,在山西省介休市法院通过网络开庭的方式远程审理。庭审上,“小王子”通过谌光辉网购的香肠是否属于预包装食品,成为争议焦点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