摊主有话说 “判决结果维护了我们小商贩的合法权益”

  每年春节前一两个月,都是香肠腊肉的销售旺季,谌光辉也迎来了生意旺季。“特别是上午,忙得很。”谌光辉说,他每天不仅要照管摊位上的生意,空下来,还要处理熟人朋友在网上联系自己买香肠腊肉的需求。说到网售香肠腊肉,他有些不好意思地对记者笑了一下,“(网上)主要卖给一些熟人朋友,遭弄怕了。”

  谌光辉的猪肉摊位不大,前来买肉的顾客也基本上都是脸熟的人。这一年里,很多人都知道了他因网售香肠遭起诉10倍索赔的官司。在判决之前,熟悉的顾客在付账后都会多问一句:“判下来了没得?”“还没有哦。”谌光辉接过话,然后再开玩笑地补充一句:“你莫到时候也把我起诉了哈。”顾客也笑着说:“放心嘛,不得。”

  陷入官司纠纷这一年,谌光辉开始变得小心翼翼,即便在网上联系他购买香肠腊肉的都是熟人朋友,他还是会主动给对方言明:香肠腊肉都是自己手工熏制,没有生产日期,也没有标签……如果对方要买,不要以“销售三无产品”起诉自己索赔。谌光辉说:“如果网上有不熟悉的网友联系自己购买大量的香肠腊肉,他不会卖给对方,因为担心再次陷入10倍索赔的官司纠纷。”

  如今官司判下来了,谌光辉很有感触:“这个判决结果,让很多和我一样售卖香肠腊肉的商家看到了法律的公平公正,也打消了我们心中的疑虑,维护了我们这些小商贩的合法权益,也可以让我们的香肠腊肉这些特产走得更远。”本报全媒体记者 雍剑波 综合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