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保障

  水利工程蓄水较去年同期增加2.18亿立方米

  3月以来,田兴康最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下乡巡查水库和堰塘。

  “每年3月底到5月初,武都水库会给我们这个供水区域进行第一轮放水,在这之前要摸清用水需求并确保渠系畅通。”尽管当地水稻栽插尚未开始,但这位绵阳市游仙区武都引水工程建设管理局供水股股长,却迎来了他一年中最忙碌的时节。

武都水库是“再造一个都江堰灌区”的重要水源工程。省农水中心 供图武都水库是“再造一个都江堰灌区”的重要水源工程。省农水中心 供图

  四川有8000多座水库,蓄水池、山坪塘、石河堰等小微型水利设施星罗密布,水利设施蓄水情况、输水能力直接关系今年春灌作业和夏粮丰收。

  当前,这些水利设施是否都已装满,能够满足今年大春用水之需吗?

  “根据当前水利工程蓄水及历年大春用水情况初步研判,今年春灌用水的水源保障总体正常。”省农水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修葺一新的东风渠老南干渠的一段渠道。邵明亮 摄修葺一新的东风渠老南干渠的一段渠道。邵明亮 摄

  这种判断有科学的数据支撑。3月10日,记者从省农水中心获悉,截至2月底,四川省各类水利工程总蓄水量为87.05亿立方米,占汛末蓄水计划的98.05%,较多年同期增加5.06亿立方米,较去年同期增加2.18亿立方米。

  除了蓄水情况良好,2021年,四川农村水利工程水毁程度较多年情况偏轻,面上没有大规模发生重特大水毁,也为今年春灌工作提供了良好工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