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程文雯

  2021年3月,四川省首条市域铁路,成资同城化发展战略的重要基础设施工程——轨道交通资阳线主体工程开工。3月11日,记者从成都轨道集团获悉,1年来,线路已先后实现5座车站封顶1个区间洞通。

  开工一年来,轨道交通资阳线建设屡次书写纪录:进场1个月完成开工验收和地下段首桩施工,2个月完成高架段首桩施工,3个月开始梁场建设,5个月实现首个基坑结构封顶,6个月实现首台盾构下井,7个月完成车辆段土方开挖,8个月开始预制梁生产,9个月开始预制梁架设,11个月实现5座车站封顶1个区间洞通,临空车辆段桩基和土方全部完成,运用库、综合楼基础施工提前启动,多个节点提前完工。

2021年12月27日,轨道交通资阳线首个盾构区间贯通2021年12月27日,轨道交通资阳线首个盾构区间贯通

  三个第一

  保障项目加速推进

  “一年的时间就看到了明显的变化,希望早日通车,以后往返成资两地就不用开车了”。作为一名经常往返成资两地的老司机,资阳市民黄先生见证着线路的进展。

  “为保障项目建设进度,我们团队近10人长期驻扎在资阳线建设一线,对项目进度质量实施全过程跟踪、督促、管理”。成都轨道集团资阳线项目相关负责人说。

轨道交通资阳线高架段建设现场轨道交通资阳线高架段建设现场

  为高质高效建成资阳线,成都轨道集团建立了“三个第一”项目推进机制:第一时间抽调了业务技能强、项目管理经验丰富的精兵强将,组建了专门建设团队,全面负责落实资阳线的建设管理工作。在前期成都市政府与资阳市政府签署共建共管协议的顶层设计下,第一时间主动对接协调相关主管部门,联动属地公司、相关产权单位等,建立协同工作机制。建设过程中遇到难题难点,项目负责人第一时间上报,公司上下第一时间研究,保障了项目建设高效有序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