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发:

  网购渔药给鱼塘杀虫,却出现大量死鱼 

  3月21日上午11时许,红星新闻记者来到自贡市贡井区桥头镇增产村,一辆无害化收集处理专用车停靠在熊先生的鱼塘边,几名工作人员正在对打捞上来的死鱼进行打包装车。

对死鱼进行无害化收集处理 受访者供图对死鱼进行无害化收集处理 受访者供图

  现场一名负责开展无害化处理工作的人士介绍,公司先后两次到这里收集处理死鱼,截至目前装了两车,共计8吨,后续还会前来开展收集处理工作。

  熊先生是增产村村民,也是鱼塘业主。他告诉红星新闻记者,早些年,家里通过土地流转经营起四口鱼塘至今。四口鱼塘总面积近50亩,养殖有鲫鱼、鲤鱼、草鱼、鲢鱼等,年产鱼量五六万斤,主要对外批发。熊先生在浙江务工,鱼塘的日常管理由父母负责。

熊先生划着小船清理死鱼 袁伟 摄影熊先生划着小船清理死鱼 袁伟 摄影

  熊先生说,三四月份正值成鱼上市期,考虑在上市前给鱼塘进行杀虫处理,杀灭寄生虫、防治鱼病,遂于3月初在网上购买了20瓶“斜管车轮净”,填写上老家地址和父亲的信息,直接发回老家,并让父亲落实杀虫工作。

  红星新闻记者通过网络查询得知,斜管车轮净是一款渔药,用于清除养殖水体中的车轮虫、斜管虫,同时可有效控制水中的水蛛、轮虫,改良水质等。

  “我又不识字,眼睛也不好。”熊先生的父亲现年70岁,他回忆,3月17日上午,他和老伴开始向鱼塘泼洒儿子网购寄回来的20瓶“杀虫剂”,先后对养殖有成鱼的三口鱼塘进行了泼洒,另外一口鱼苗塘暂未泼洒。

  “下午就发现开始死鱼,后来越来越多。”熊先生的父亲称,发觉情况不对,他赶紧给儿子打电话通报了这一紧急情况,同时也投放了“解毒”试剂并打开了增氧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