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龙”:

  卖家误将“杀鱼药”当杀虫剂发出

  很快,经熊先生多方联系并在当地村组干部帮助下,鱼儿大量死亡的原因找到了——熊先生父母当天朝鱼塘里泼洒的并非杀虫剂“斜管车轮净”,而是“杂鱼一次净”。在熊先生提供的“杂鱼一次净”空瓶上,红星新闻记者看到上面的标签写着“快速杀死池塘中的野杂鱼、蛙卵、蜻蜓卵、寄生虫卵等有害生物”等字样。

熊先生父亲收到的“杂鱼一次净” 袁伟 摄影熊先生父亲收到的“杂鱼一次净” 袁伟 摄影

  由于事发突然,熊先生于3月19日从浙江赶回四川自贡,处理鱼塘事宜。“发现(死鱼)后就用了解毒药,但效果不明显。”他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四口鱼塘大概有各类鱼共计5万余斤,截至21日中午,已经打捞上来1万多斤,还有许多等待打捞。

  据熊先生估算,这次损失的鱼在三四万斤,加上后续的解毒消毒等工作,总体损失二三十万元,具体损失还需根据实际死鱼的数量才能确定。

鱼塘边漂浮着死鱼 袁伟 摄影鱼塘边漂浮着死鱼 袁伟 摄影

  那么,杀虫剂为何变成了“杀鱼药”?熊先生说,自己回家进一步查看发现,他在网上购买的是“斜管车轮净”,但父亲收到的却是“杂鱼一次净”。经过与卖家沟通,卖家承认是发错了货。

  熊先生认为,卖家发错货是导致鱼塘大量死鱼的主要原因,应该承担主要责任,而父母因为不识字且视力不好,无法准确辨识药物,导致错误使用,则是次要原因,承担次要责任。

  进展:

  双方多次协商赔偿事宜,暂未达成一致

  对于此次事件的责任划分问题,熊先生和卖家通过电话进行了多次协商,但始终未能达成一致。熊先生称,对方只愿意赔偿两万元损失,他不能接受。目前,自己的主要精力是打捞死鱼,做好鱼塘的解毒工作,尽可能减少损失。至于最后的责任划分和赔偿问题,他会与卖家进一步协商,如果协商不成,将通过法律程序解决争议。

镇村干部入户了解情况 受访者供图镇村干部入户了解情况 受访者供图

  3月22日上午,红星新闻记者通过拨打熊先生网购快递上的寄件人电话与卖家取得联系。卖家在电话中坦言,确实是发错了货,愿意承担一部分责任。不过,买家在收到货物之后应当首先查验货物对不对,如果不对就退换,“而不是看都不看,就直接用了”,这不够科学、不够严谨。

  卖家称,他们先后两次与买家进行了沟通协商,并表示不推辞责任,愿意承担一部分损失,即赔偿两万元。但买家(熊先生)最终没有接受。接下来,卖家会继续与买家沟通,积极协商赔偿事宜。

鱼塘中漂浮着大量死鱼 袁伟 摄影鱼塘中漂浮着大量死鱼 袁伟 摄影

  红星新闻记者从当地镇政府了解到,3月18日上午,镇政府接到村委会反映,村民熊先生家里近50亩鱼塘出现死鱼情况。随即,村组干部、镇特色产业中心主任及水产专业负责人先后赶到现场了解情况。

  次日,村干部联系了区、镇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工作人员,共同到现场协助村民处理相关事宜,提供了法律援助方面的咨询服务,并联系无害化处理公司到现场将死鱼运走作无害化处理。接下来,他们将继续了解当事村民的下一步打算和求助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