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吴忧

  近日,国务院国资委官网公布最新“科改示范企业”名单,数量从200多家扩围至440家,上榜的四川企业也由2家变7家,实现大幅增长。

科改示范企业四川上榜名单(据国资委官网)科改示范企业四川上榜名单(据国资委官网)

  “科改示范行动”是继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区域性综改试验”后的又一国企改革专项工程,旨在选取改革创新紧迫性较强的国有科技型企业,进一步推动深化市场化改革,重点在完善公司治理、市场化选人用人、强化激励约束等方面探索创新、取得突破,打造一批国有科技型企业改革样板和自主创新尖兵。此次大幅扩围,则聚焦培育更多单项冠军、隐形冠军、专精特新“小巨人”和科技领军企业,侧重吸纳国有重点工业企业和发展前瞻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国有科技型企业。

  川投集团下属宏明电子、交大光芒两家企业一起上榜,其中交大光芒是首次上榜。记者从川投集团了解到,交大光芒是川投集团所属上市公司川投能源控股的混合所有制科技型企业,是“国家轨道交通自动化与电气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产业基地,主要从事铁路及城市轨道交通供电智能监控、智能运维、智能装备业务。其产品全面应用于高铁八纵八横国家重点工程。其中,高铁供电SCADA调度中心系统应用装备近6万公里电气化铁路,在高铁供电监控调度中心系统国内市场占有率85%以上。2021年,交大光芒入选四川省国资委“天府国企综合改革行动”企业。此次“晋级”,也预示着其改革创新力度将进一步加大。

交大光芒的高铁4C检测车(川投集团供图)交大光芒的高铁4C检测车(川投集团供图)

  “强化示范引领,是川投集团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重要内容和亮点之一。”川投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川投集团同时拥有“双百行动”“科改示范企业”“天府综改行动”等专项改革试点,“三大专项改革试点齐头并进,多层次发挥改革示范引领作用。”

  长虹控股集团旗下爱联科技和华丰科技也是一同入选,两者都是长虹控股集团在B端细分领域培育的产业冠军代表。其中,爱联科技已是连续几年榜上有名,其专业从事物联网模组和基于模组的系统集成部件或产品的设计、生产制造及销售,业务领域覆盖智慧家居、智慧城市、工业物联网、智慧零售、智慧医疗、车联网等细分领域的应用。目前,该公司已经成为国内领先的无线局域网通信模组供应商和知名的物联网模组及物联网系统集成部件或产品的研发与智能制造基地。

爱联科技的生产线(长虹控股集团供图)爱联科技的生产线(长虹控股集团供图)

  长虹控股集团新闻发言人饶彬彬介绍,在长虹像爱联科技和华丰科技这样的产业冠军还有很多。目前,公司在冰箱压缩机、物联网模块、高速连接器、航空电源等多个关键技术领域,正服务着全球百余家知名企业,引领并推动相关行业的转型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