犯罪嫌疑人指认现场 盐边公安供图犯罪嫌疑人指认现场 盐边公安供图

  记者24日从攀枝花警方获悉,近日,攀枝花警方经过缜密侦查,打掉一个盗窃通讯基站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破获50余起通信基站电缆被盗窃案。

  2021年10月下旬至11月上旬,盐边县公安局多次接到移动公司报警,短短数月,盐边县北部片区数十个基站内的铜芯线、馈线等基础设施连续被盗,导致通讯信号中断,严重影响了居民的正常生活,损害了通信公司的财产。接警后,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党委高度重视,立即指派刑警大队专业技术人员前往勘查现场,提取有价值的线索。因为案发地多为偏远山区地带,破案线索少,侦查民警多次步行深入偏远片区,走访基站附近人家。

  在刑侦、技侦、派出所多警种协作下,结合沿途监控、卡口视频对重点时间段进行研判分析,发现这几起案件有着共同点:事发地点集中分布于北部片区,失窃物品均为基站尤其是2G基站电缆,作案时间多为夜间,且嫌疑人作案手法极为娴熟,熟悉基站内部用电设备的操作流程,警方随即对案件进行串并侦查。

  据掌握线索,案发时,现场有身着移动公司维修工作服的人员出没,结合多项证据分析,逐步凸显出一名前移动公司基站维修人员林某。林某及其同村杨某均系移动公司基站维护人员,2021年1月,林某因公司体检不合格后离职,之后生出偷盗基站电缆的想法。随后,杨某利用职务之便,告知林某2G基站维修的地点,林某就伙同林某某、陶某等人,深夜潜入偏远基站偷盗电缆。为掩人耳目,4人作案时身穿移动公司维修工作服。

  据了解,2021年5月至11月期间,林某、林某某、杨某、陶某某等4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多次结伙盗窃盐边县渔门镇、永兴镇、惠民镇、国胜乡、温泉乡、格萨拉乡等片区通讯基站内的接地铜芯电缆线、铜板、馈线、电源柜等设备,并将盗窃的设备设施销售给盐边县渔门镇某废品回收站的胡某某,造成通讯公司巨大经济损失。

  盐边县公安局20余名精干警力集中攻坚,深挖彻查,选准时机,对该盗窃团伙进行统一收网。今年1月12日,林某、林某某、杨某、陶某接连落网。通过突审,1月12日当晚,收赃的犯罪嫌疑人胡某某落网。至此,警方一举破获了50余起通信基站电缆被盗窃案,查获犯罪嫌疑人在废品收购站卖废品所得赃款10余万元,有力打击了盗窃团伙的嚣张气焰。

  目前,2名犯罪嫌疑人已被批准逮捕,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王玉 刘发香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唐万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