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吴晓铃 张明海 曹凘源

  3月29日,三星堆博物馆新馆正式破土动工。新馆预计2023年10月完工,2023年底正式开放,届时观众可以在新馆感知神秘璀璨的古蜀文明。

设计概念图 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供图设计概念图 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供图

  三星堆博物馆现有两个展馆建筑,面积1.08万平方米,随着三星堆遗址考古成果不断出现,现有展馆已无法容纳新文物展示。为建设世界一流遗址博物馆,2020年10月,三星堆博物馆投入1000万元,面向全球征集概念设计方案,共有57家国内外设计公司及团队报名参与。记者在新馆开工现场了解到,在激烈的设计方案竞争中,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联合体的方案最终成功当选。

  在众多顶级设计团队中,为何现在这个方案会中选?新馆方案体现了怎样的设计理念和构思?未来这里又会给观众带来怎样的观展体验?

  29日上午,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刘艺和三星堆博物馆景区管委会规划建设部部长朱亚蓉就此接受了媒体采访。

  外观:三个单元体曲线优美 寓意“堆列三星”

  29日上午,三星堆博物馆新馆开工仪式现场,新馆设计效果图惊艳亮相。现场嘉宾和媒体对新馆的一致印象,便是新馆外观呈现出流畅的曲线形,与三星堆现有园区进行了有机融合。这种造型有何寓意?

  刘艺介绍,三星堆博物馆新馆一共三个单元体。但从设计方案上看,三个单元体外立面以波浪形曲线连成一体。这种设计暗藏了新老博物馆文化上的传承。

  “在进行三星堆博物馆新馆方案设计之前,我们的设计师曾经多次前往三星堆博物馆参观,对三星堆文物以及旧馆建筑留下了深刻印象。”刘艺介绍,在新一代设计师眼里,新馆设计并非意味着对旧馆文化全面颠覆,建筑设计如何体现传承并且从整体风格上保持一致,是他们非常想实现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