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王祥龙 图据健康四川官微

  4月5日,封面新闻记者从德阳市卫健委获悉,目前,四川省德阳市已分别派出20人的核酸检测队、30人的医疗队,赴吉林省长春市、吉林市支援。

  3月30日,德阳市派出20人核酸检测支援队前往吉林省吉林市,支援开展当地核酸检测工作。20名支援队员中,9人来自德阳市人民医院、1人来自旌阳区妇幼保健院、1人来自德阳市第二人民医院、1人来自罗江区人民医院、2人来自绵竹市人民医院、2人来自广汉市人民医院、2人来自什邡市人民医院、2人来自中江县人民医院。据悉,队伍中有多人具备多次核酸检测支援经验。

  截至4月4日11时,德阳核酸检测支援队与来自成都、泸州、攀枝花、广元、遂宁、内江、南充、达州等地的队员们一道,已完成核酸检测5万余管。

  4月1日,德阳再次派出30人的医疗队,前往支援吉林长春。队员全部由德阳市人民医院抽派,医疗队中涵盖管理、医疗、院感、护理、药学、后勤等专业人员,队员中年龄最大的48岁,最小的26岁。

  3月31日,按照要求,医疗队全体队员进行了核酸、抗体检测,以及血常规、CT等相关检查。医院相关部门对队员们进行了最新版本的新冠肺炎诊疗方案培训和院感防控及个人防护培训,并对队员进行了逐一考核。

  4月1日早上,医疗队开始对各类物资进行装车。随后,四川省援吉林省医疗队,在成都双流机场集结,向北进发。

  晚上8点,队员们抵达驻地,随即对入住地感染风险进行了评估,分发防护口罩、日常生活用品等个人物质。同时对防控、安全、纪律等相关问题进行了再次强调,要求全体队员认真进行进舱、驻地和宾馆管理三个手册的学习,为进入方舱做好准备。

  据介绍,此次四川省援吉林省医疗队将全面接手位于长春市工人体育馆的一家方舱医院。

  经过培训、准备和场地熟悉后,4月3日,四川省援吉林省医疗队在长春工人体育馆方舱召开指挥部成立大会,方舱医院正式运行。当日晚,方舱医院开舱,正式准备收治患者。德阳医疗队5名医护人员与绵阳中心医院3名医护人员,联合组成方舱医院第一医疗组。当晚他们即作为首批进入方舱医院的医护人员,进入方舱做好接收患者的各种准备。

  4月4日,第一医疗组在方舱迎来第一批患者。目前,方舱医院已收治患者10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