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郑志浩 内江观察 张啸 唐广 摄影报道

  近日,内江资中铁佛镇浪水村村民通过四川日报全媒体问政四川和民情热线(028-86968696)反映,今年早熟血橙价格相比往年低了不少,“我们这里血橙卖价一直在降,今年只能勉强保本啰,有啥办法帮我们稳住价格?”“这血橙还能不能种了?”……资中血橙价格为何一直降,当地有没有什么举措止住这一态势?近日,四川在线记者对此进行探访。

  果农茫然:

  血橙收购价只够保本,还能继续种下去吗?

  “这箱一共27斤8两,记上,搬下一箱。”在内江资中县铁佛镇浪水村七组,记者看到前来收购血橙的水果经销商正忙着称重。

  村民崔玉龙今年收获了两三万斤,和往年相比,收成没有太大变化,但让他深感变化大的,是今年同期血橙的收购价格。“小一点的果子收购价三四角钱一斤,好的七八角。”崔玉龙算了一下,最新卖的一批血橙,卖了七角钱的均价,只能保本,没有什么赚头。

  现场村民介绍,往年这时段,血橙收购的价格能达到每斤1元到1.2元。

浪水村血橙种植园 唐广 摄   浪水村血橙种植园 唐广 摄   

  浪水村共有17个村民小组,农户2300多户。该村党委书记王佳波介绍,血橙从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在村上种植,现在常年种植规模在300至500亩之间。

  “血橙卖不起价格,我们还敢不敢继续种下去?不种血橙,我们又该种什么呢?”虽然今年的血橙卖出去了,面对未来的行情,崔玉龙心里的忧虑不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