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0日一大早,四川驰援吉林市的300多人核酸检测队伍坐上了返程的大巴车,队员冯子明的心情难以名状。二十天前,他还能在父亲的病床前伺候和照顾老人,但是此次回来,他与父亲只能天人两隔了。

  因为疫情支援需要,冯子明没能来得及跟父亲好好告个别,他对此万分遗憾。在接受红星新闻记者采访时,当被问起想对父亲说的话,48岁的他发来了一句:“希望他在世界另一头过得很好,没病没痛,也希望他保佑我们全家人都健健康康。”

↑冯子明↑冯子明

  援吉期间,他惊闻父亲离世

  “儿子,你爸爸走了……”

  冯子明是四川省广元市精神卫生中心检验科的职工,3月30日,在收到吉林请援的消息后,作为中心最早一批参与新冠核酸检测的人员,虽然此时正处于手术康复期,但他积极踊跃地第一个报了名。中心多次劝他再考虑考虑,他还是义无反顾。

  据介绍,按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通知要求,从3月30日起,四川派出611人驰援吉林省吉林市和长春市。其中,一支305人的队伍赴吉林市开展核酸检测工作,冯子明就在这支队伍里。

  4月16日,是他抵达吉林的第17天。早上7点,才下班不久,冯子明突然接到母亲的来电,“母亲,这么早打电话过来,怎么了?”联想到老人的身体状况,他有些不安。电话那头,母亲早已泣不成声:“儿子,你爸爸走了。”母亲哭得说不出话来,简简单单的几个字,足足用了一分钟才说完……

  听到噩耗后,冯子明一时间不敢相信,“太突然了”,他说,当时脑袋里“嗡”地一声,一片空白。

  冯子明说,父亲84岁,早年在煤矿厂工作,因此患上了矽肺病,这几年生活得很痛苦,常常需要吸氧,“经常一口痰上不来,就有生命危险。”所以这几年。父亲几乎都是在医院里待着,由家人轮流照料。

  由于疫情,冯子明所负责的核酸检测任务繁重,所以他常常加班,以致于照顾父亲的机会很少。

  而去吉林前,冯子明刚因病在医院接受了手术,他才有机会闲下来天天看到父亲。因为和父亲同住一个医院,他住院的十多天里,父亲早晚都会杵着拐棍过来看他,“坐一会儿,聊会天,他就回去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