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杨澜

  首次业主大会会议筹备经费从何来?物业入驻未经竣工验收的楼盘产生的系列问题如何规避?物业服务违法无法可依、小区内养狗纠纷多、占道停车等难题如何破解?在当前城乡社会结构发生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物业服务成为了关系居民生活质量的“关键小事”,同时也面临着越来越多的问题。

  4月19日,封面新闻记者在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召开《四川省物业管理条例》(下简称《条例》)宣贯工作视频会上获悉,新修订的《条例》将于5月1日正式施行。历时一年半的修订,新《条例》有了立法思路、内容细化、责任划分、直击痛点等多方面的“大不同”。

▲ 主场会议现场。视频会议还设有分会场,各市(州)、县(市、区)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物业管理部门、行业协会、部分物业服务企业相关负责人共计1000余人在线参会。▲ 主场会议现场。视频会议还设有分会场,各市(州)、县(市、区)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物业管理部门、行业协会、部分物业服务企业相关负责人共计1000余人在线参会。

  在会上,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樊晟表示,物业行业是基层社会治理中一支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特别是新冠疫情防控体系中,物业行业“零距离”投身参与到抗疫一线,成为落实社区防控责任的重要力量。因此,《条例》的颁布实施,是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建设的根本要求。

 ▲ 2021年,成都一小区物业党员突击队联合社区一起为因疫情滞留在小区内的工人搭建帐篷,负责生活保障。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供图 ▲ 2021年,成都一小区物业党员突击队联合社区一起为因疫情滞留在小区内的工人搭建帐篷,负责生活保障。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