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1月24日下午,四川泸州警方监控视频记录下温暖的一幕:一名怀抱婴儿的年轻妈妈在泸州城区沱江一桥徘徊良久后,将婴儿放在冰冷的地面上,转身翻越桥栏杆。千钧一发之际,路过现场的外卖小哥罗虫董发现险情并迅速冲上前,将女子拉了下来,紧紧抓住轻生女子的手,直到交警赶来交给民警。

  此事经媒体曝光后,20岁的罗虫董被美团公司评为先锋骑士并奖励现金一万元,泸州市总工会、叙永县政法委等先后给予奖励。此后,罗虫董决定用自己获得的奖金帮助更困难的人。4月25日,红星新闻记者获悉,在公司的资助下,罗虫董已经在国家开放大学物流管理专业大专班入学,成为一名大学生,实现了人生理想。

↑罗虫董的抖音账号截图   事迹——↑罗虫董的抖音账号截图   事迹——

  送餐途中遇女子轻生 他扔下车救人

  罗虫董是四川泸州市叙永县水尾镇农民,今年21岁(救人时20周岁)。救人时,罗虫董做外卖小哥才一个多月,此前他一直在外地打工谋生。罗虫董的父母以务农为生,家里还有两个年龄分别为16岁和18岁的弟弟正在上学。

  2022年1月24日下午,罗虫董从泸州回龙湾过沱江一桥去水井沟取餐。罗虫董回忆,当他骑车经过大桥时,看到一名年轻的妈妈抱着一个孩子在桥面上。“因为沱江一桥平时行人很少,为什么今天有抱孩子的女士呢?我就特别留意了一下。”

  罗虫董说,当他骑车经过时,故意放慢车速,仔细观察该女子,结果看到她在哭泣,脸上挂着泪痕。因为当时桥面人行道上只有年轻妈妈在走动,多了个心眼的罗虫董通过后视镜观察这名女子。

  “我当时看到女子的样子就担心,‘这个女子会不会也要跳桥’?”在后视镜中,罗虫董果然看到女子将孩子放在桥面,之后转过身爬桥面的护栏。“见此情景,我马上把电瓶车刹住,原本打算将脚架撑好再跑过去,但感觉时间不够。”罗虫董把电瓶车一扔,跨过安全护栏后狂奔几十米拉下欲跳桥的年轻女子。

  “幸好那个护栏比较高,要不然我怕来不及。”罗虫董说,将女子从栏杆上拉下来后,他按住女子的双手,但女子情绪激动拼命挣扎。随后,一名路过的出租车司机停下来询问,罗虫董急忙回复“赶快报警”……

  后据泸州警方通报,女子被救下后,路过的一名公交车司机报了警。不久,交警赶到现场,罗虫董放下心来,便悄悄离开现场,继续取餐送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