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于婷

  4月25日晚8时,四川巴中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南江县仁和镇圆峰村山林里一人员失足跌下山崖,导致腿部受伤严重,无法行走,急需帮助。接到报警后,指挥中心立即调派2车13人赶赴现场进行救援。

  经过近2个小时的车程,望王路消防站的救援力量到达现场附近,由于车辆无法进入,消防救援人员只能携带担架、救援安全绳等装备徒步进山向被困人员提供的位置进行搜寻。在途中了解到,受伤人员由于腿部伤势较重,无法自主行走,且救援现场断崖交错、杂草丛生,路况非常复杂,他们只能在原地等待救援。

  最终,消防救援人员在报警人员的接应下成功找到被困者。被困者跌落在约40米悬崖下,腿部受伤,无法移动,由于悬崖陡峭、林深路黑,给救援增加了极大的难度。根据现场实际情况,消防救援人员合力将被困人员转移至担架,利用绳索固定,使用肩扛、手抬的方式沿着山路转运被困人员。

  经过8个小时的接力转运,被困人员被成功转移出山林,由120医护人员送往医院救治。

  据当事人介绍,兄弟俩25日早晨7点左右上山采药,在经过一段陡峭山崖时,哥哥不慎下陡崖撞击到岩石、树木等,导致腿部受伤,两人试图自救,但由于腿部受伤严重无法移动,最终只能拨打报警电话寻求帮助。

  消防提醒

  广大市民在进山游玩或采药、采摘野果时尽量结伴而行,不要冒然巡游不熟悉地形的山林,在行进过程中随时注意手机信号、电量等情况,确保与外界联系,当自己遇到困难或险情时及时向119或110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