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责令停工后仍继续违建?

  举报者:“让一个违建停工就那么难吗?”

  “认定属违建并移交城管部门处理后,他们仍在修,而且修得更快。”陈先生称,向小区物业反映后,违建者当晚便找了他,但被他回绝。随后,他和邻居们多次向所属社区、街道办及城管执法部门反映此事。2021年9月下旬,城管执法部门及街道办到场,勒令违建者停止施工。

  陈先生提供的内江市东兴区西林街道办2021年11月19日“处理意见”载明,违规业主被责令立即停止施工,限期自行拆除违法建设;拟定整改方案重新审批,未通过前一律不能施工。此外,整改方案通过审批、修建电梯验收合格后,由违规业主补种砍伐的树木,恢复绿化。

  “但违建者无视处理意见,今年4月23日又开始继续修建。”当时,陈先生等人以为整改方案已通过审批,但询问社区后得到了否定的答复。他说,4月28日,城管执法人员到场,违建者称在修建合法部分,“五一期间不修,5月10日要继续修。”随后,违建者和执法人员“打游击”,继续违法建设。“一直施工到5月2日才停,浇筑了部分柱子,虽是小打小闹,但动了工。”

  就此,陈先生和邻居们多次向社区、街道办及城管执法部门反映此事。“已经认定违法了,为何就没有办法?难道让一个违建停工就那么难吗?”在质疑的同时,陈先生和邻居们也想知道,负责违建查处的城管执法部门流程到底走到哪一步了。“在走流程过程中,难道可以继续违法建设?”

  在他们看来,这一违法建筑已影响到他们的生活。“原来还能看到远处的风景,现在完全看不到了。”陈先生认为,违建挡住了他们的采光和视线,也破坏了绿化。不仅如此,违建也增加了原建筑的承重和拉力,对别墅主体结构安全造成影响。

▲相邻楼栋住户称,别墅旁新建部分影响采光和视线。受访者供图▲相邻楼栋住户称,别墅旁新建部分影响采光和视线。受访者供图

  连日来,红星新闻记者在小区发现,别墅主体分5层,每个单元有4户人,楼下住户有2层,楼上住户有3层。别墅旁的新建框架结构建筑已建至5楼平台,其中1至4层平台已浇筑好,5楼平台也铺好了钢筋,只是未浇筑混凝土。现场,除了搭建的脚手架、随风飘扬的“花胶布”,地面上还堆放着不少砂石和钢筋。

▲现场。▲现场。

  “他们是当屋子修的。”据陈先生粗略估算,除规划许可的增设电梯部分,新增建筑5层的违法建设面积超过100平方米、占地面积也超了数十平方米。被认定违建后,至今大半年也未拆除,陈先生和邻居们希望相关部门尽快拆除违建部分。“一、二楼平台必须拆,上面部分也必须尊重规划许可文件。”

  小区业主李先生也公开反映,称别墅住户以修建电梯的合法名义,侵占小区公共面积。为此,他希望相关部门积极处理此事,不要让违建愈演愈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