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一场,四川阿坝州红原县的扎某某与俄某的缘分走到了尽头,二人离婚后,近300头牦牛的“分割”,成了难题。

  5月22日,一场特殊的执行案四川阿坝州红原县龙日镇一个牧场内举行。在阿坝州红原县法院法官、法警以及当地干部的努力下,经过14个小时的处置,该场执行行动圆满结束,近300头牦牛“各有归处”。

财产分割现场财产分割现场

  夫妻离婚

  近300头牦牛“分割”成难题

  5月25日,阿坝州中级人民法院公布了一起离婚纠纷案。

  案件当事人扎某某与俄某原为自由恋爱,不过婚后生活当中,由于双方性格不合,经常因家庭琐事而产生争吵和冲突,法院在经审理过后,认定双方感情确已破裂,判决准予离婚。婚内共同财产根据判决书进行比例分割,离婚双方均未在法定期限内上诉。

  但是离婚判决生效后,双方婚内共同财产中涉及到的276头牦牛的分割成为了“难题”,在这一点上,双方迟迟不能达成一致,诉讼期间甚至还发生过肢体冲突。

  在过去几个月中,安抚当事人情绪、释法说理、主持财产分割工作让法官尕让卓玛耗费了大量心血。

  捏着当事人的离婚证明书,5月22日早上8点,在红原县人民法院副院长赵国贤的带领下,尕让卓玛和法院14名干警一同踏上了前往红原县龙日镇的路途。

  在那里,276头牦牛排列在护栏中静静等待,一场“特殊”的财产分割活动即将拉开帷幕。

  这起离婚案的承办法官尕让卓玛介绍,一方面,双方当事人在诉讼期间曾多次发生纠纷,家庭纠纷有升级为家族矛盾的风险。另一方面,双方共同财产中有近300头牦牛需要分割,如何使法院判决扎实有效得到执行,令当事人服判息诉,是此行的重中之重。

  为确保财产分割工作顺利进行,法院方面严阵以待,不仅协调龙日镇党政主要负责人、派出所干警、当地村干部等全程参与协助,还提前对参与本次行动的法官、法官助理、干警等进行了详细分工,领导小组负责指挥统筹、安保小组负责现场秩序维护、法治宣讲小组负责释法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