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曹菲

  6月6日,《新建西安至重庆高速铁路安康至重庆段环境影响报告书(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报告书》)在沿线各市政府网站发布。《报告书》中首次公布了项目站点方案,全线将新建车站10座,其中四川境内的有樊哙站、宣汉站、达州南站、大竹站和广安东站。

  根据初步设计文件,西渝高铁安康至重庆段(以下简称“本项目”)正线建筑长度538.261km,含引入重庆枢纽、达州枢纽相关配套工程。其中,陕西省境内79.441km,四川省境内286.425km,重庆市境内172.395km。正线桥梁269座、125.7km,隧道92座、355km,桥隧总长480.7km,桥隧比89%。项目推荐总工期6年(72个月),工程概算总额为1279.16亿元。

  本项目新建车站10座,分别为岚皋站、城口站、樊哙站、宣汉南站、达州南站、大竹站、广安东站、合川东站、北碚南站和开州站,引入既有或在建车站3座,分别为安康西站(在建)、重庆西站(既有)和万州北站(既有)。

  根据《报告书》本项目全线共涉及了13处生态环境敏感区。其中自然保护区3处,分别为大巴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百里峡省级自然保护区和小三峡县级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1处,为缙云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7处,分别为賨人谷国家森林公园、歌乐山国家森林公园、铁峰山国家森林公园、观音峡国家森林公园、四川省雷音铺省级森林公园、陕西神河源省级森林公园、太寺垭重庆市级森林公园;地质公园1处,大巴山国家地质公园;水利风景名胜区1处,为大竹龙潭水利风景区。本项目还涉及水源保护区4处,分别为北屏乡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大竹县龙潭水库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区、前锋区代市镇场镇渠江梭罗段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和万州区铁峰山2号隧道水源保护区。

  本项目环评单位中铁二院对项目所在区域的自然生态环境和噪声、振动、地表水等环境现状进行了实地调查以及监测,于2022年5月编制完成了《报告书》。

  目前,《报告书》正在公示阶段,公示期为2022年6月6日至2022年6月20日,其间,公众可向建设单位或环评单位提出与项目建设有关的环境保护方面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