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现场 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供图访谈现场 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供图

  张俊锋 封面新闻记者 曹菲

  2021年9月,灾后恢复重建的川主寺至九寨沟县城段公路(简称新川九路)经过3年多的建设,主体工程全部完工。这条连接黄龙、九寨两大世界自然遗产与世界著名风景区的重要景区道路,是交通运输部、四川省联合打造的“新示范”“新标杆”工程。

  2022年6月9日,四川省公路规划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简称四川公路设计院)党委书记、董事长罗玉宏与该院3位专家做客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直播间,就新川九路相关情况与网友进行交流。

访谈现场 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供图访谈现场 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供图

  始建于1959年 历经3次改建

  一条公路,两个世界自然遗产、三个国家公园、数个景区……在很多人心中,川九路是一条传奇之路,却很少有人了解它的建设过程。访谈中,罗玉宏首先讲述了川九路的“前世今生”。

  他介绍,川九路始建于1959年,最初为简易林区公路;1984年、1991年两次按等级公路改建,并加铺了沥青表面处治路面。

  不过,两次改造后的川九路规模仍比较小,随着旅游的发展,特别是自然保护区,世界自然遗产地设立以后,九寨沟发展很快,川九路满足不了发展需要,道路环境不好,与自然遗产地位极不相称。

  2002年再次启动川主寺至九寨沟口段(94.14公里)改建提升,2003年9月建成通车,现通常称为“老川九路”。这次改建也是由四川公路设计院承担设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