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的形状像漂浮的花瓣,体态看上去晶莹、半透明……近日,有网友爆料称,在四川广安华蓥市城北公园散步时,发现池塘水面漂浮有水母,与有“水中大熊猫”之称的桃花水母十分相似。6月20日,红星新闻获悉,经华蓥当地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现场查看,初步判断其为桃花水母。

↑在华蓥一处公园里发现的水母↑在华蓥一处公园里发现的水母

  红星新闻记者通过网友拍摄的视频画面看到,疑似水母的体态晶莹透明,正一张一合地游动,直径约1.5-2厘米。据了解,发现水母的水塘位于华蓥市城北公园内,这是当地2016年建成的一座公园,公园内的水塘面积有800余平方米。发现水母的消息传开后,华蓥市农业农村局水产站工作人员曾前往公园现场查看,发现其无头无尾呈圆形,通体透亮,柔软如绸,初步判断为桃花水母。

  何为桃花水母?资料显示,它比恐龙还古老,生存年代可追溯到数亿年前,是地球上一种最原始、最低等的无脊椎腔肠动物,被喻为生物进化研究的“活化石”,有“水中大熊猫”之称。华蓥市农业农村局水产站站长李红伟表示,当地将结合即将开展的外来物种水生生物普查工作,把发现水母的地方作为一个普查单位,邀请科研院校对其品种进行再次核对。

↑初步判断为桃花水母↑初步判断为桃花水母

  李红伟说,自己查阅了四川鱼类原色图志(2021版),发现这种水母很少,而且其对水环境要求很高,这也说明华蓥市当地的环境变得越来越好了。

  据公开报道显示,桃花水母是仅有的一种在淡水生活的小型水母。生活在清洁的江河、湖泊之中,为世界级濒危物种。桃花水母是名副其实的“活化石”,具有极高的研究价值和观赏价值。

  红星新闻记者 王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