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孩子教育

  尽可能满足学习需求

  年少时,因为家境困难,李红霞早早地辍学在家,只有初中学历。尽管如此,她深知学习是寒门学子改变命运的最佳选择。所以,对于儿子黎旭的教育,她十分重视。

  黎旭小学一到三年级时,没有钱买学习资料,李红霞就自己给孩子出计算题,让他练习。到了小学五年级,家庭条件好一点了,就全力支持孩子买书。“他喜欢看经典名著,买的书比同龄人多多了。”李红霞说。

  黎旭对知识的渴求,在初中时表现得更加强烈,常常晚上学到10点,守在旁边的李红霞得催好几次,他才去休息。

  那时,家里买了电视机,每天中午回家,黎旭都会准时收看《百家讲坛》。电视的诱惑不止这一项,看着孩子边看电视边写作业,李红霞担心影响他学习,一咬牙干脆把电视机卖了,大家都不看。

  中考,黎旭脱颖而出,以全校第一的成绩考入了内江六中,总分超录取分数线60分。

  不顾他人劝阻

  校外租房当陪读妈妈

  高一年级,黎旭住在学校寝室。到了高二,因为换了比较吵闹的室友,黎旭无奈向李红霞提出了租房的请求。

  起初,黎德平不同意,因为李红霞会无偿教顾客打毛线,所以,只要她在,摆摊生意更好,去城里陪读,不仅意味着生活成本增加,也意味着生意也会变差,收入降低。也有人劝李红霞没必要陪读,留着积蓄给孩子买房更好。

  可是李红霞有自己的判断,她相信自己的陪伴,一定会对儿子有帮助,哪怕这样的帮助很微小。于是她说服了丈夫,在学校旁租了一个清水房。尽管没有什么家具,洗衣机还得自己买;尽管在3楼,拄着拐杖上下很不方便,只要一拿重东西就需要邻居帮忙;尽管物价比乡下贵,旁边的面包店,好吃的面包要十多元钱。“为了儿子,这些都没关系。”这就是母亲的伟大。

  陪读没那么简单,一日三餐都有讲究,夏天要提前一小时做饭,孩子回来饭菜正好温热。冬天得掐着放学的点炒菜,到家正热。夜宵就给孩子买面包、汉堡,只要听说哪样好吃,李红霞就去买哪样。但是她自己不舍得吃,只买儿子那份。

  陪读期间的空余时间,李红霞不仅专注她的织毛鞋“事业”,将织好的鞋子送回乡下卖,而且还教会了小区里不少女同胞织,“她们在我这里买毛线,我教她们怎么织,一个月也有七八百元的收入,够我们母子的生活。”李红霞骄傲地说,自己陪读生活充实得很,带了好几十个徒弟。

李红霞织的毛线鞋李红霞织的毛线鞋

  每晚陪伴学习

  成功案例感染周边村民

  陪读的夜晚,送走来家里学织毛衣的徒弟,李红霞还有一项重要任务,就是陪孩子复习功课。黎旭喜欢妈妈在旁边无声地陪伴,这样他更安心、更专心。李红霞也喜欢这种相处,她一边织毛鞋,一边盯着时间,催促儿子到点睡觉。

  每次考试结束,李红霞喜欢和儿子一起总结,分析原因,吸取教训。如果考得不好,她会想法安慰儿子,要么请丈夫来城里陪两天,要么带儿子逛街吃好吃的。她也会打电话给班主任老师曾勇,请他帮忙鼓励。

  有时,心情不好的黎旭也会朝妈妈发脾气,可是当妈妈的,永远不会和孩子置气。“我知道他压力大,释放出来就好了。”李红霞总是这样自我安慰。

  好在功夫不负有心人,放榜夜,581分的成绩让一家人欣喜若狂。

  这几天,黎旭忙着填志愿,考虑到父母身体原因,他计划就去成都念大学,离家近,方便照应。

  “陪读是一种幸福和享受。”李红霞庆幸自己当初的选择,而她的故事也感染了周边村民,好几位留守妇女表示向她学习,也要去城里当陪读。